星期三, 9月 03, 2008

Haro Mary SS 第一次試騎報告

日期:20080830
地點:高雄縣雞母山(官校旁)
成員:龍哥、豬頭超人、0027、肥羊、宗樺、阿堯、雲民、志明、阿煒、小瘦、ak

第一印象:
29吋輪組,16吋車架,淡藍色塗裝,細緻鉬鉻鋼管車身。
Haro推出鋼管車倒是令人意外,且29吋單速車。全車除了29吋輪組,最關鍵的就是可調式偏心BB,讓鍊條可以調整鬆緊。後輪下叉沒有附變速鉤爪,想必改成變速就浪費掉可調式偏心BB的設計了。
車系名字"Mary",把手正中還有個女子圖像,這可不是女用車吧?有意思的命名。
手把是M型彎把,只需裝上煞車把手,較為閒適的感覺。煞車是Avid機械碟,符合簡單少維護的單速登山車原則。

騎乘感想:
組好初次上路,覺得十分輕快,絕無笨重感。上下人行道落差無礙,雖然是硬叉,但覺得震盪較少,也許鋼管車架也有關係。

與車隊一起到雞母山*試騎,換上0027的SPD系統踏板,阿堯、雲民、龍哥、0027、豬頭超人、ak等先後試。其中後三人有小繞雞母山一圈,體驗Off-road全般上下的小丘陵路況。個人覺得,如果雞母山的上下起伏再平緩一點,那就是最佳的騎乘場域。

前33後20的齒比,在平路上騎不快,但是有一點起伏的Singletrack就是擅場(不要太陡)。除了幾個大陡坡、階梯等,站起來騎基本上都爬得上雞母山的上坡,有的當然比較費力;下坡則沒有問題,應該說比26吋登山車更好,因為這台Mary SS是沒有避震的硬叉車,即使下階梯也不會有劇烈震盪的感覺。速度快的彎道也操控無誤,速度更快、更穩。

阿堯表演BMX的慢速技巧,前後孤輪、點跳等都操作無誤,靈活度沒問題,顯然29吋車不會有「大而無當」的感覺。不過阿堯不滿意M型彎把的設計,而龍哥卻很欣賞這個彎把,我個人也覺得裝在單速登山車上蠻搭的。

結論:
從錄影中可以看出,地形轉換間(如轉彎、由下轉上或由上轉下),29吋登山車會很快跟上26吋的前車,慣性及操控性會比較好。大輪徑寬胎對於顛簸路面也較穩定,所以29吋登山車可以不必強調避震系統,因而提升了效率。

所以,如果有單速硬叉登山車的空間,29吋的無疑是最佳Solution。加上鉬鉻鋼管材質特性,Mary SS的表現令人滿意,體現了29er的特質。至於林道表現如何?那就下次來玩。(記錄:ak)

山羊相簿

*雞母山,當地人對於鳳山丘陵尾閭部份在鳳山陸軍官校段的暱稱,最高點不到百米,但是上下起伏,有些算是陡峭,除了部份開闢為軍事訓練場,路徑大都是附近居民健行走出來的,對於登山車而言,是近郊難得的Off-road Singletrack單軌山徑路線。長鬃山羊2003年曾在此辦過非正式越野賽

P.S.歡迎當日有試騎者,在本篇後或車隊留言板發表心得,一併整理近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上坡硬斗,操控較不靈活,下坡過癮!壓過樹根及轉彎的斜坡會較有信心,但後輪較不容易鎖死,甩尾較為困難。

basslu 提到...

您好, 不知是否方便請問何處購入以及購買金額? 我目前是騎 26 的單速硬叉 off road, 想試試29in是否真如外國人說的那麼好, 雖然 EBB 不是我的第一選擇,但還是想要參考一下. thanks.

JustMeKicking 提到...

您好,之所以這麼晚回,因為在等經銷商的回覆。目前他們只有兩輛Mary SS,一輛16吋的給我們測試,其他的包括有避震/變速的Mary XC產品尚未就位,預計10月中上市。
一有進一步消息,我會再跟你說...

匿名 提到...

外觀:
車架線條簡單利落。單速的設計不易故障好保養,但m型把手操控上有些不習慣尤其是上坡要站起來抽車時(不知是否因平常騎登山車已經習慣平把的設計的關係)
騎乘興心得:
它的大輪胎在遇到坑洞或凸出的障礙物時越野性真的很棒!直接就可以壓過去不見得要用到跳躍或拉車頭的技巧。但可能也是因輪徑比一般車來的長的關係比較不容易做甩尾過彎的動作。

basslu 提到...

交流一下, 我的 69er 騎乘心得+長期測試報告:

初體驗
http://basslu.blogspot.com/2008/12/69er_14.html

五指山
http://basslu.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1.html

更多文章在我的 blog
http://basslu.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