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2, 2007

與H老師關於踩踏效率的對話.

試看看 / H老師
...騎車是越來越因難了,上星期連上X山休息了兩次都無法攻頂,真是可憐!但也因而開始在想如何騎車才會更舒服,就個人狀況提出兩點分享!
如何劃出完美的圓悠關踩踏效率高低,不過每人肌肉型態(衝刺或耐力型等)及騎乘方式不一,個人在同一路段嚐試不一樣的踩踏方式當然會有不一樣的時間,但是當我覺的以我最有效率的方式騎乘時間反而不是最快的,好的踩踏效率對我而言反而是比較輕鬆的騎法!先前山羊路車瘋掀起時,於平路我無法拉開和易霖的距離,但兩人踩踏方式完全相反,他肌力束大且強,但僅止於平路!我要表達並不是說踩踏技巧不重要,如何找出自身肌肉運用方式再來決定如何踩踏應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要是屬於短程衝刺型下踩肌力強且乳酸代謝的人,可在瞬間拉近其差距,其平常路段可以最大效率騎乘方式結省能量,但於衝刺時,要是在乎後勾力量的話能發揮出專屬個人的騎乘方式嗎?值得商確!
而先前大家在討論如何劃出完美的圓,您也提出改量的騎法,現在我再精簡,以髖骨(即大腿骨和骨盆相接處)為中心,僅注意大腿維持等速上下即可,不要在意腳踝/膝蓋/小腿的動作,但要維持膝蓋是在腿的中心線上,其它就不要想啦!
另要改善騎乘產生的腰酸背痛頸酸的問題,可以一併改善呼吸效率及騎乘風阻的問題!意識集中在以髖骨為中心然後肚子貼大腿的概念來彎下上半身,不要以彎曲上背方式來代償下背的柔軟度,這樣做有什麼好處?想像肚子貼大腿(不要想像要把背打直,會使用錯誤的肌肉,背要放輕鬆),上下背自然保持平直(不弓背),胸腔自然打開,抬頸的角度相對自然減少,什麼都解決啦!
請你試看看有沒有效,互相研究啦。

re: 試看看 / ak
哇,最近單車誌不是有刊出幾篇「引爆肌幹力量」?你說的是不是和他們說的有出入?例如,弓背或直背?不過,我都沒有仔細讀啦...

re:re: 試看看 / H老師
我幾乎不看單車誌,引爆肌幹力量找機會看看,不過引爆肌肌幹力量我相信對任何運動會有很大的幫助!
這是我這一年多來學彼拉提斯所得到的心得,任何運動姿勢啟動一定要先啟動肌幹深層力量後,以軀幹來帶動任何動作,其效果是穩固重心!您可以去抓任何大聯盟野手接球或任何運動的頂尖選手的動作照片,他們的上半身軀幹一定是保持挺直(旋轉動作也是維持筆直),當然部份彎腰動作就不能納入其範圍內.
我深信大部份騎乘騎時間是必需直背的,但若柔軟度不足就會出現弓背(腹部無滿順暢吸氣...腹式呼吸法),或是要再壓低風阻效應那弓背就會產生了.
您可以坐在椅子上嚐試弓背下腰及肚子貼大腿意識型態下腰模擬騎乘姿勢,您應可馬上體會到幾點,一是您是以髖骨為中心下腰,二是呼吸順多了!

re:re:re: 試看看 / ak
你說:「但是當我覺的以我最有效率的方式騎乘時間反而不是最快的,好的踩踏效率對我而言反而是比較輕鬆的騎法」
我有一次好像是問你(對應肥油貓的抽陀螺論),效率騎乘其實並不輕鬆,很累很累的時候其實很難去實施效率騎乘,長時間騎乘其實很難一直保持效率騎乘法...。是不是這個意思?

re:re:re:re: 試看看 / H老師
有些結論是個人的測試結果,當然不一定是正確的,有些背景條件必需先說明:
1. 踩踏效率這觀念早在大一就從當時一篇報導建立,且該報導是以力學分析方式說明,幾點鐘方向要下踩上拉前移而且有牽涉到腳踝的動作,每分鐘60~70轉最佳,而且要配合呼吸,呼吸和踩踏之間的切換要單數,才不會造成單腳的過度負荷及運動傷害在我有識意控制及無識識下
2. 我已練習多年,,自認踩踏效率還ok,但無意識下要搭配呼吸切換踩踏就很糟啦!另沒功率計測試雙腳輸出能量及轉換為前進力量的功率比
3. 另從游泳體會:最累時才知道什麼姿勢最舒服且最有效率
4. 由上述踩踏效率及效率騎乘是兩件事,這樣說可能比較恰當:如何從個人既有踩踏效率找到最佳效率騎乘方式

「但是當我覺的以我最有效率的方式騎乘時間反而不是最快的,好的踩踏效率對我而言反而是比較輕鬆的騎法」,其原因在於無足夠的肌/耐力維持60~70轉(上坡同),而且又要有意識控制呼吸及踩踏切換,我的最適(平均)轉速約為80轉;我最有效率的踩踏方式是:有意識及體力原則下,以轉速80轉左右,控制有腿及腳踝等速上下,下坡休息,平路間歇休息踩踏!
肥油貓在慣性冥想也提到狀哥及奇哥兩位車手除善用其特長(肌肉性質),但這兩位車手都有過人的耐力底子,所以他們都能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而不疲倦,成為當代偉大的自行車手。
所以我不太明白您說:”效率騎乘其實並不輕鬆,很累很累的時候其實很難去實施效率騎乘,長時間騎乘其實很難一直保持效率騎乘法...”。是不是我誤導您且模糊掉踩踏效率及效率騎乘!

re:re:re:re:re: 試看看 / ak
我的意思是,如果不算時間(當然不是一天與一個月的差別),沒有要比速度,一定的長度(例如100K),全時刻意採用效率騎乘,會比最放鬆的騎法更省力嗎?我在意的是enduro的表現...

re:re:re:re:re:re: 試看看 / H老師
兩位車手有厚實耐力底子,而且善用其肌力,如烏哥學狀哥要有完美的踩踏及迴轉,狀哥學烏哥轉速維持在6或70間,一定無法成就他們兩人,所以他們競賽時有耐力為底,一個專注迴轉一個專注下踩,雖都浪費了部份能量但可接受,而且速度都非常快!況且他們的踩踏一定都很好!
我們呢,輸出效率差,耐力差,要是再專注在踩踏效率上則會越糟糕,況且我們能浪費的能量也沒有多少!所以找到個人風格最佳騎乘風格,快樂騎下去就對啦!當然踩踏效率也要精進啦!
哈哈哈...結論是一堆廢話!

re:re:re:re:re:re:re: 試看看 / H老師
當然是效率騎乘最省力,因為部份肌肉會輔助雙腳使力,如您太放鬆,會使用力的肌肉需要花更多的肌力去代償沒應使力而沒使力的肌肉!

re:re:re:re:re:re:re:re: 試看看 / ak
看,老師有在講,所以,車要專心騎,不要賞花看鳥...。真是的,套不出我要的答案--「人爽就好,姿勢不重要」,所以競速關乎效率,如果沒有要競速,效率則關乎持久性...。這些都是人體工學、能量與慣性之間的物理化學原理吧,那關於感受性、心智方面的又如何?有什麼建議嗎?

re:re:re:re:re:re:re:re:re: 試看看 / H老師
其實感受/心智各方面你們一定強我太多啦,其實什麼路徑對我沒什麼意義,我來真情告白噁心一下,第二次南橫之旅許大哥在啞口山莊提早休息,我去請他出來並私下向許大哥說過:我珍惜的是和各位大哥騎乘間的任何情感互動...大家難得一起出來三天!
不然南橫之於我沒什麼意義,現在南橫對我的意義在於這段路上曾有各位的存在,就這麼簡單,人對了什麼都對!

P.S. 為了保持H老師的超然獨立性,所以隱匿若干細節...,知者也莫點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