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4, 2007

台鐵終於...?!

自南橫歸來,收到阿憲(高雄)轉寄的「環保兩鐵遊台灣」報導,標題是「鐵馬上火車」我還以為阿憲自台東搭火車回高雄時碰到什麼麻煩...。這是自行車暨健康科技中心CHC、捷安特、台鐵在2006年12月21日合辦的活動。

我們的夢想實現了嗎?單車免拆裝上火車!等等,可能還沒那麼快,這只是專案活動。就算試辦良好,以後可以成行,好像還是必須事先提出申請,人數、來回上車起訖車站...等。而且,還是偏旅遊面向:
「台鐵台中站長蘇鎮霖說,本次活動試辦成效良好,未來將結合政府推動「打造自行車島」計劃,推出更多電聯車包車單車同行旅遊套裝行程。」

而通勤又如何?我們可以期待更多嗎?我們是可以落實到我們的行程,多多利用這種「電聯車包車」來安排活動,但是離理想的個人隨時隨地單車上火車還有一段距離...。

以下是一些單車上火車的紀事:

.2001年7月,「路徑-台灣單車路線全集1」出版,特別推介單車+火車的行程。
.2005年9月21日,自行車暨健康科技中心、捷安特、台鐵台中站會商開放單車上火車事宜。
.2006年2月16日,「給台鐵的一封信」上網,集合眾多單車族心聲與台鐵的兩度回應。提出「台鐵應該開放單車進出搭乘作為單車通勤及旅行之支援」意見。
.2006年2月27日,台鐵以調整/增加副掛行李車班次,要求單車仍須托運,作為「給台鐵的一封信」的回應。
.2006年11月,單車誌29期刊出「台鐵與大眾交通工具的單車政策」專文(列在最後)。
.2006年12月21日,「環保兩鐵遊台灣」試辦活動,台中-新竹,單車上火車。


台鐵與大眾交通工具的單車政策--by ak

台灣高鐵通車在即,北高直達車只要80分鐘,形式上比飛機更便捷,勢必重組台灣的旅運版圖。一如預期,傳統的台鐵將是被壓縮最大的旅運公司之一,其實,筆者可能比台鐵員工本身還樂觀,台鐵的深耕與服務有一些是不會被取代的,甚至,可以創造出新的價值,只要觀念有一些改變即可,並不需要結構性的大改革。 

由於氣候變遷、油源不穩、塞車、環境惡化等問題,單車從休閒與運動範疇重新回歸其最亮眼的功能—有趣、無污染而高效率交通工具,在全球一片永續生活演進中,單車是吃重的角色。不過,要達成無障礙的都會通勤路網,光單車是不夠的,還必須有其他大眾交通工具的配合,所以進步城市的大眾運輸系統必具備單車通勤的服務設施。舉兩個例子,紐約捷運MTA免費允許帶單車進入捷運,要求的只是在巔峰時間盡量不要搭乘某幾段擁擠路線;波特蘭的TriMet公車系統免費搭載單車,甚至教你如何使用巴士上的單車架。 

但若要依此先進而勢在必行的政策來檢視台灣大眾運輸系統,則單車族是倍感挫折:台灣捷運指標的台北捷運,帶單車要另外收費,且只能在某幾站上下,更甚者,只有假日才放行;台鐵一貫的態度是「單車請託運」;目前沒有任何都會公車有搭載單車的設施與服務;高鐵則是截稿為止尚未答覆筆者關於單車政策的問題。只有私人的長途客運公司接受單車免拆裝上車,如和欣與中南客運,不過這只是「以客為尊」的消極態度。 

台鐵的環島系統包括212個站,幾乎涵蓋台灣所有人口密集的鄉鎮,也許長途旅運不敵其他,卻可提供非常方便的接駁服務,以此建立起來的是無遠弗屆的台灣單車交通路網。不過,單車族如要利用火車做為單車行程的接駁工具,只有自備車袋打包,扛著進出月台,而台鐵員工不算歡迎這樣的自救方案,偶而會提出陳舊公司法規來嚇阻單車族。這決不是方便友善的單車政策,不是所有單車族都可以如此來利用台鐵系統。至於台鐵的「單車託運」政策更是無法讓單車族接受,不是每班車都可託運,還要另付每公里一塊多的運費,作業複雜而誤時,搭客運還比較省錢方便。 

許多單車族如筆者經常向台鐵反應這個問題,但得到的答覆如下
「敬愛的旅客您好,您的電子郵件,本局徐局長已經交代本處要妥善處理,並且向您致意。您所提出的問題,謹答復如下:
承建議本局開放旅客攜帶自行車旅遊或通勤乙案分述如下:
(一) 開放旅客隨身攜帶自行車進出車站月台:
查本局各站站場設計不一,如任由旅客自行攜帶自行車上下天橋或地下道、跨越軌道等情況發生,恐有危及自身或影響他人安全之慮。為維護站車秩序,自行車運送需以託運方式辦理,其裝、卸由本局負責。
(二) 旅客列車加掛行李車廂裝載自行車:
台端可選擇本局目前附掛行李車班次及自強號快遞班次(班次如下),並請於各車站包裹託運營業時間(08:00-20:00)內至行李房辦妥託運手續,旅客到達目的地後,即可洽行李房領取自行車,以達人、車同行之需求。」
 

即使做了些改進,但是託運並非單車族的選項,這一點台鐵始終不明白。託運不但增加台鐵經營成本,單車族也不方便,還有,車主不會放心把一輛十萬元的愛車交由他人處理的。根結在於觀念,台鐵或執事者完全站在經營管理層面來看待此事,忽略使用者的需求,並未體認單車作為先進交通工具的事實,放眼全球先進城市無不大舉支援單車通勤,台灣這樣的現況讓人失望,泰國都還比台灣方便。事實上,開放單車進入車站、月台與通勤車廂並不會增加台鐵任何成本,單車族自己照料自己的單車,台鐵省事、車主安心。如果擔心妨礙其他旅客權益,那請參考紐約、舊金山、波特蘭、西雅圖、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雪梨、柏林等城市的大眾運輸單車條例,不過就是各退一步、大家獲益的遊戲規則。 

不須增加成本,又可參與都會環境改造,提升附加價值、改善形象,這有何不行?推動友善的單車政策不應該這麼困難,多一點單車上路絕對是正面的,無論是個人或社會。現在是時候了,我們要尋求任何可以改善的契機,台鐵是個開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啦!
期待吧!

ufjk0816 提到...

走過必留下痕跡,現在痕跡看來更深一些了

匿名 提到...

最近碰到一位雲科大自行車社的指導老師,他也是車店老闆,他說在我到他店之前,有一位台鐵員工(專職規劃此一專案)來找他討論單車於離峯上電聯車的構想,我接著問老闆說”他是負責全台的構想還是僅限雲林地區”,老闆回覆”沒深入問...僅討論可行性”
台鐵應該是有在規劃進行此一構想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