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翻譯:女用單車 Bikes for women

譯者聲明:本篇資料以現今觀點看來有些老舊,但仍值得供初入門的女性單車同好參考

Soruce: cobr



古早時候女生連穿燈籠褲騎單車都會遭到激烈的反對,如今男生女生都穿著類同的萊卡短褲,騎著相同的單車,這會是一種男女平等的象徵嗎?平等,沒錯,但有一個問題,單車是男人建造發明的,因此,如果妳不選用傳統鑽石型車架(為男性而設計的),而是一般的女用單車(譬如淑女車型的),因它並不如鑽石型車架一般強固,妳有可能會發生問題。


買一部單車

女性在身材比例上往往顯得手臂和軀體較短,腿較長,骨盆較寬。經由一些調整,例如坐墊前移、縮短車把,會讓許多婦女把一輛不太舒服的男用單車變得舒服些。但這並不是理想的方式,並且會影響騎乘的舒適性與效能。因此,在買車之前,先想想怎樣的騎乘是妳想要的。
公路車配備彎把、700C的窄胎,並有較短的軸距以利高速騎乘。旅行用單車一般也是配備彎把,但為了騎乘穩定性考量有較長的軸距、較強固的車身,以便裝置擋泥板和裝載行李用的鞍袋。大部分的旅行車至少都會有21速或24速(譯者:27速),以便在負重登高時容易些。
登山車配備直把、強壯的車架管材以及26吋的顆粒寬胎,並且幾乎都有21速或24速(譯者:27速)。但如果是越野/城市功能混合型的單車,會傾向於使用700C的胎,讓女生騎起可以更高挑、更舒適(譯者:這是往日的英式觀點)。


正確的車架

車架的材料有、鋼、鋁、碳纖維或鈦,碳纖維或鈦製的車架它的造價會比鋼或鋁的來得貴,當然它們會比較輕、剛性佳並且強度更好。大多數優質的旅行及公路車架由合金鋼抽管製成,例如Reynolds 531或Columbus SLX這類管材。登山車的管材則上述各種材料都有。
無論如何,車架尺寸是否正確遠比它使用的材料來重要。大部分車架是為男性打造的,對女生而言通常上管會太長。上管太長會讓你抓車把時姿態太趴,從座墊位置開始身上所有的結構都變得不對勁。
現代婦女相較於以往顯得比較高,但較高的婦女通常是腿長身短,如果用腿長來挑車架,較高的女生通常只要買和他同樣腿長男生合用的車架再小一號即可。較小的車架會有較短上管,只要配上長一點座桿及較高的龍頭就可以符合女性身材比例上的要求。
如果你身高低於160公分,要找到一個現成的、合用的公路或旅行車用車架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你需要立管尺寸不超過48公分的車架(C to T,即車架五通中心點至車架立管上緣),但標準車架中的最小尺寸就是48公分。
問題在於700C的輪子,為了裝置700C的輪子,有的廠家將車架五通的高度設計得比較高,車架角度比較小以及踏板水平時,腳掌的位置會與前輪重疊(譯者:轉動把手時前輪容易卡到腳掌)。
比較小的車架角度會導致較奇特的操控,如果你是一個初學者,當你轉動把手時,腳掌容易卡到前輪擋泥板或輪圈。
但對於使用26吋的輪組的單車而言(登山車或650C的競速車),小於48公分的車架是必要的。


選一輛單車

如果妳想要有比較多的選擇,26吋的登山車,有比較小尺寸的車架,而且適用的騎乘型態比較廣。但若鎖定在公路或旅行用車,選擇性就小了。
定製一部屬於自己的單車是另一個選擇,有為數不少的人有建造女性專用車架的經驗。有些還供應160、162.5、165 mm等曲柄長度較短的大齒盤,正確的曲柄長度很重要,可避免膝關節疼痛並增加踩踏效率(譯者:有現代職業車隊技師對這點並不認同,他認為曲柄長影響不大)。

使用不合尺寸的車架所造成的常見問題


癥候 補救辦法
頸、背、腕疼痛 上管太長,換短一點的龍頭
臀部或大腿肌膚擦傷 檢查座墊高度,或換一個座墊
乘坐部位疼痛 檢查座墊是否水平或稍向下傾斜,或換一個座墊
膝部疼痛 檢查座度高度及曲柄長度
頸部疼痛 昇高把手,儘可能縮短龍頭長度讓騎乘時不要那麼趴。但公路車的入門者必須先讓頸部肌肉習慣抬頭前視所造成的不適感。
手臂疼痛 縮短龍頭並強化上半身肌肉強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ll aspects are considered, very nice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