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7, 2009

令人擔心的自行車專用道Bike Lane Fail

早期的自行車道都犯了一些毛病,令人懷疑設計者或施工單位到底有沒有在騎車?近來的單車道已經有改善,例如相關單位首長實際單車上路之後就會發現那些明顯的缺失,建好的單車道也逐漸有改進措施。

今天騎到高雄縣某熱門環湖路線,發現正在蓋新的「環湖自行車道」,雖然還沒完工,驗收也不知會不會過?好的方面是鋪面用比較適合單車騎乘的柏油,但還是有重大缺失,讓人擔心在前:

在單車道內居然有路燈桿,而且不是一兩隻,而是這段所有的路燈桿都以一定距離(由路邊凸近來30公分以上)排列在車道內。


加上車道邊的號誌桿,兩者之間的寬度只有約1.7米。這應該就是硬要蓋自行車道,又不想犧牲汽車道的路幅下妥協的結果。


將來即使把路燈桿突出在內的銳角做一些防護或警示,還是形成動線上的障礙。而且沿路的水溝蓋也是以離路邊30公分左右的距離排列在單車道內,水溝蓋上面的開口平行於行進方向。雖然登山車等寬胎的單車應不至於發生危險,但是公路車或較細的光頭胎就可能陷進去,對於細輪小折更是危險。


而單車道最狹窄的部份只有1.5米寬,決不可能做為雙向道,即使是單向,後方單車應該也很難超車。預期實際狀況呢,要不塞車,要不頻頻發生超車失誤導致的意外,嚴重者摔出車道外,被後方汽機車(駕駛不會預期有單車騎士會從自行車道摔出)追撞。有了單車道,會讓單車騎士與汽車駕駛都疏忽彼此可能的碰撞航線,會不會更安全很難說。


以上這些是還未完成的單車道,將來會如何改善當然未知。只是在單車風潮之後才蓋的單車道,如果還有這些缺失,那就離譜了!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弟粗淺的認為..台灣現階段更需要的,是一個不單以自行車競賽活動為主的自行車騎士協會。

單車友好社區、城鎮及政府政策、法令的推動,以及有關騎士安全的環境監督、改善、教育宣傳和自行車消費者權益有關...等等相關議題上,似乎都相當欠缺。

參酌資訊 : 美國自行車騎士協會
http://www.bikeleague.org/about/index.php


Leon

JustMeKicking 提到...

再同意也不過了!

匿名 提到...

可否請問小折的座椅及手把的高度該如何調整?



JustMeKicking 提到...

小折我不熟,每個廠牌都有點不同吧?手把高度好像大都是固定的,坐墊不是大都靠快拆調整?

Terry038 提到...

哦喝!阿桂大:
雖只有一面之緣
但您對小折"強烈的看法"印象深刻說
難道我記錯了?

看到現今"單車專用道"政策大興
到處都以"多少公里"單車道誇口
憂心忡忡
前面的意見"台灣現階段更需要的,是一個不單以自行車競賽活動為主的自行車騎士協會"
贊成+1
與其事後到處打火
倒不如事先參與意見

對啦!新年快樂!
花蓮 李

JustMeKicking 提到...

李兄好,

哈,被抓到了!小折不是我的,當天是個公務行程,測試小折加掛拖車...。所以,不熟是真的!

早就應該有非競賽性質的單車友善及永續運輸的協會了!或者,現存的協會應該調整方向...

Terry038 提到...

科科!
以上這類意見最想聽你的看法
你了解我的意思!
衝吧!

Unknown 提到...

真是如此,所以許多車友都喜歡往馬路上騎,可是相對的危險性也增加,不只是騎單車的人危險,開車騎機車的人也都常被嚇到。

JustMeKicking 提到...

那麼,單車該往哪裡騎啊?真是好奇又不解...

匿名 提到...

確實
此時是需要有頭領頭羊
帶著單車族群的聲音往各局處暑部會院騎...
在單車族群與相關政策間搭起一座"雙向橋樑"


L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