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6, 2009

高雄市自行車道全記錄20090222



山羊相簿

肥羊提議來把高雄市所有的單車道一一翻出來。全部是不可能,不過幾個顯眼的幾乎都去了。盛午陽光炙烈(不再有春秋,只剩下寒冬與酷夏),全程走完近80公里。因前一晚在吳錦發老師的電台節目中告知有這個活動,有四位電台聽眾來加入我們的行程,我們做了個評分表:



【各車道概述】

美麗島自行車道
原中山路沿線,北起八德路、南至新光路。因捷運紅線沿線地上路面改建,寬闊的人行/自行車道以及兩排黃連木行道樹是特色,寬度是8條自行車道中第二高分。且經過捷運等新時代地上物,且具通勤之利,頗受歡迎。

博愛世運自行車道
原博愛路沿線,這條新的自行車道的評分意外的低,如人行步磚鋪面不適行車(反應過多次),便宜行事的結果,有些步磚已經破裂或不平了。分數最低的是使用障礙,寬度不足而沿路商家、汽機車佔用。電台Call in節目也大多反應應該多加取締。而我覺得,不要想在人行道空間(如寬度有限)強加自行車道,這是自找麻煩!

蓮池潭自行車道
這是觀光型的自行車道,景觀當然高分,不過這條環潭自行車道也不是盡善盡美。鋪面仍有部份步磚,而在最熱鬧的的春秋閣一帶,硬畫出狹窄又與其他用路人衝突的動線。若要順利通行,似乎只有非假日才可能。

愛河自行車道
高雄最老字號的自行車道,所得總分也是次高,這可能和近來大幅改進人行步磚鋪面有關,同盟路段改鋪柏油。

西臨港線自行車道
高雄市評價最高的單車道,寬度、順暢度、鋪面都得高分,又有高雄港景的加持。而沿路少商家,所以障礙也得高分。又真的可以利用來通勤,如過真要蓋自行車道,這種廢棄鐵道、原路面重新配置的最好。

旗津踩風自行車道
算是高雄有名的觀光型自行車道,而分數卻是次低。尤其是動線設計不佳,而假日又人擠人,行車障礙重重。不過我倒想為它說些好話,當天幾乎是騎到最後關頭,日頭又炙烈,所以整體感受分數不高。但是某些路段有很棒的景觀,如高雄港邊、旗后山下的這一段,感覺不像高雄倒像是墾丁或小琉球哦!

前鎮河自行車道
分數看起來還不錯,但是這是一條失敗的案例。第一,很短,似乎只是為了呈現前鎮河整治的結果。第二,使用率極低,獨立的一個迴圈,很難與其他車道串連,景觀又不佳。

後勁溪自行車道
沒有評分的原因是,原計畫路線幾乎荒蕪,且大都還在興建中,無法串連騎乘,無從評起。等好了再說吧!

還有其他的自行車道系統,例如中正路捷運橘線沿線、翠亨路原鐵道等。或者下次再來騎看看。

高雄市自行車道官方網站


P.S.個人不是自行車道支持者,除非是像舊鐵道改的「西臨港線」、或是縮減馬路寬度而生的「美麗島自行車道」。終極理想是所有馬路都是自行車道!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弟認為自行車道,應該需要有個清楚的定義...
這樣在未來的路權規劃、鋪設標準、法規制定、責任爭執或司法裁判上,會比較有個依循...
同時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出都會區綠色交通政策的發展現況..

目前國內的自行車道,大概可以這樣分 :

1. 休閒用途自行車專用道,簡稱休閒自行車道。
主要用途特性...為舒緩因騎乘自行車人口增加對原有道路交通之影響,得於公路以外之綠帶、步道上,設有分隔、專用之行駛路徑。主要作為休閒、觀光用途之自行車道。
其行進車速應較為緩慢,可視同行人或運動中的人( 速人?? )...

2. 運輸用途自行車優先道,簡稱運輸自行車道。
主要用途特性...與其他交通運輸工具共有公路(道路)使用路權,同為主要交通運輸工具之一,並得享有優先路權之車道。主要作為交通運輸使用目的之自行車道。
其特性為行進車速較高,應視同機慢車輛...


目前,北高兩市都各有自行車道規劃"草圖"( 歹勢,個人認為真的只是個草圖 ^^"...),都只有標榜 路線、總里程數...
如果以休閒自行車道與運輸自行車道分類,不知會各佔多少比例 ? ...


Leon

Leon 提到...

通勤單車在道路上的危機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EMFj-frViY

蠻不錯的影像紀錄,對單車道路上的安全意識與環境變數都有不錯的觀點。

Leon

Leon 提到...

危機 - 自行車道 ( 公視-我們的島 499集 )
http://ap.ch5.tv/phpplay/publish.php?PHPSESSID=189808749149e2a960524ea&url_id=215420&embedskin=


台灣地方政府對於自行車道的相關規劃,應該有哪些不同的新思維呢...


國外社區自行車道路線規劃的思維參考..
http://osaka.cool.ne.jp/pro3q1/@/mtb/leon/002.jpg

Leon 提到...

歹勢樓上連結有部分斷了
影片完整連結 :
http://ap.ch5.tv/phpplay/publish.php?PHPSESSID=189808749149e2a960524ea&
url_id=215420&embedskin=

jean hsueh 提到...

作者您好,
2周前為了去看牙醫,本想搭捷運,後來想想何不試著騎單車去,第1次踩在博愛路段的單車道,我覺得這段單車道真的很"瞎",路面上障礙不斷,感覺上真本就是掛羊頭賣狗肉,好像畫上個大大的白色單車標誌就叫作自行車道. 我騎在上面心裏一直暗罵這是那門子單車道, 不過往好處想是沒魚蝦也好,至少有在作了.對了,推見一本書"好城巿,怎樣就要住下來",作者"廖桂賢",第2章就是在講城巿要多利用單車來作為通勤工具, 可以參考.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今年有要作自行車道體檢嗎?
如果有大約是何時呢?

JustMeKicking 提到...

目前暫無此計畫,因為倉庫自行車學校等,也都在做自行車道評比,蠻多騎車的人也都會發表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