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1, 2010

山羊與浮力森林Serow and Freeparable


2000年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成立,絕大多數都是以業餘休閒來看待。如果用來營生呢?開車店是一途,例如王子與智元。而浮力森林設計則完全從業餘投入專業,熱情實現的組合。

老猴(翁大哥)加入車隊以來默默贊助車隊,例如場地/器材提供、贊助活動(尤以門馬羅挑戰賽的Buffet餐飲最為空前絕後)、人力、豬仔車等。2005年ak離開串門出版與老猴投入創新變速系統的開發,雖然沒有成功(因為技術掌握在別人),世界車展走一圈,覺得,自己設計/開發單車配件是有空間的。

2007年浮力森林設計有限公司成立,以「賤老猴dirty old monkey」為品牌投入全然陌生的單車產業。第一項設計dom T1拖車終於2009年台灣上市,並且獲得「歐洲車展獎Eurobike Award 2009」的肯定。這個概念來由其實是在車隊2004年的泰國清萊登山車挑戰賽中產生的,因為我們單車之外的大件行李,如果沒有交通接駁(清萊剛好是個交通不便的小機場),很難應付出國或長途單車旅行。「行李箱」與「拖車」相結合,出了機場,行李掛在單車後,拖了就走。就是這樣的概念促成了一個創意產品。

dom T1拖車之後,老猴的創意概念源源不絕,monkii cage水壺架是第二個上市產品。跳脫水壺架會刮花水壺、水瓶大小形狀有限制的缺點,monkii cage的裝載系統還可以變成一個泛用平台,不一定只用在單車上。

專利、商標、參展、產品競賽、貿易協會...,國際品牌經營的學費與門欄,一步也沒有略過。台灣上市是開始,打開外銷通路才是挑戰,產品從無到有的摸索與碰壁還只是小事。最後能不能賺錢很難說,但這是條未知而奇異的路徑,就好像山羊的探路行程。

賤老猴拖車歐遊記—樂活單車雜誌No.15

4 則留言:

talisa 提到...

去倉庫自行車學校經友人推薦阿桂牌單車,試騎之後就愛不釋手,我和友人一口氣買了三輛,日前還帶它騎了一趟,高雄←→墾丁(很抱歉,雖清楚這樣的騎程不是原設計者設定的功能),但因為它太好騎了,除了越野山路和爬坡路段之外,我都想用自己的速度,帶它到可以到達的地方。
最近我又買了女生款,能夠同時擁有兩款阿桂牌單車,真是人生的大滿足。
剛剛騎去單車店打氣, 店師傅直稱這輛好漂亮,我忍不住大大推薦一番。
沒能讓很多人認識這麼好又物超所值的車款,真的很可惜。
我很想將它與日常生活做結合,但唯一缺點是它無法讓我放心鎖上大鎖在購物中心停車場內,放心購物,因為無法放心離開心視線範圍,所以在日常生活的騎乘上就會被設限,這是若要認真的挑才硬挑出來的缺點。
我要謝謝設計者設計了這麼平價又這麼好騎且漂亮的車

JustMeKicking 提到...

Cheng你好,

哇!那是我聽過阿桂牌目前為止最遠的長征,Cool !
很高興你還滿意,那真的是機會產物...
如果週三晚有空,可以來看我們騎阿桂牌車打馬球。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再留言,我告訴你地點...

talisa 提到...

唉,可能要錯過了,
因為目前正準備去埃及自助旅行的事,
希望以後有機會, 看到很多人騎這輛車,
或參加類似的聚會

JustMeKicking 提到...

cheng,

希望你回來的時後,我們還在玩..。祝
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