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4, 2010

鳥松環湖自行車道結局預告


單車瘋是真的改變了很多事,但也不全然是好的!鳥松環湖自行車道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上次偶而騎過而寫了篇意見,然後自由時報高縣方記者發現而有訪問見報,還被找去高雄縣道安會報提供改善意見(以「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名義)...。10個月過去了,今天再被找去會勘改善情形,如同以往,我又是現場唯一騎車與會者。今天確定了:引起最大爭議的路沿枕木、路邊高燈將會被拆除或移往內側,單車道與車道只會以標線、鋪面顏色來區隔,如同當初的建議。只是這10個月來,卻發生多起交通事故,甚至有死亡意外。

我想主事者一定很委屈,一番美意卻變成嘗試錯誤。原本好好的環湖單車路線,沒做沒事,各自依循行車倫理與規範,即使有交通意外,地方行政單位不會有直接責任。卻因單車風行,想說拼一個熱門政績可以把自己名字掛在牌頭,卻變成燙手山芋。問題出在哪呢?就是道路空間不夠還實體區隔出單車「專用道」,路沿枕木與高燈不但害騎在裡面的單車騎士操控受限、險象環生,也讓不注意的機車騎士撞車犁田,傷亡慘重。

我是不會騎在這個單車道裡面(很多騎士都是),如果真要推廣騎車休閒觀光,明明清澄湖裡面是最好的路線,不去協調水利局開放單車,而反在交通要道設被欄杆阻隔的環湖「遠觀」自行車道,只因為看到很多人在騎車?如果澄清湖裡面可以騎車,大家還會騎在車多的環湖公路上嗎?還有,如果真的假日很多人來騎車,那就假日管制交通,變成單車/行人專用,彈性調配以保護多數使用族群不是更好?

鳥松鄉陳代表也會同其他兩位代表來陳情,說出和我們一致的意見。他還說,原本一開始也有很多代表支持這項工程,但是發生幾次重大意外,認識的里民因而遭遇喪親之痛,現在大家都希望早點拆除。

鄉公所是委屈地決定「從善如流」了,只是過了這麼久,卻因重編預算等行政程序要等到過年前後才能執行。這段期間,如果又發生重大意外呢?「迷信建設」與「政府效率」苦果,都不知道誰要來買單?如果都沒有做,不是更好?

會勘尾聲,一輛發財車停了下來,「你們是縣政府來會勘?我住這附近,早就該拆了,我才不會騎在裡面,有一個單車女騎士因為踏板卡到枕木而摔死...」,旁邊的交警代表說:「不是機車嗎?有呈報的是機車致死意外」,「對!那是有報的,很多都沒報...」

People!上路有一定風險,不管是任何交通工具,一定要具備基本的能力(開車要有駕照啊!),自己也要小心謹慎,不能因為只是很多人騎車,政府又打著節能減碳的大旗(騎車若只是休閒、觀光或運動,那和節能減碳其實沒有多大關係),就以為單車道可以解決問題,就以為騎在裡面會沒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