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3, 2010

勢不可擋Unstoppable


尾隨阿煒提供的連結,去看了這篇Unstoppable,大篇幅地介紹「定速車Fixie」這種由邊緣走向潮流中心的騎乘文化。雖然不算太新的資料,從裡面我看到了不少以前不知道的,蠻有趣的:

作者先以主流價值觀來看這個單車新潮流,說這些人是「令人討厭的、麻煩製造者、打著無政府主義翻找垃圾箱的龐克,只不過剛好騎在一輛單車上」,通常會罵一罵,但卻也對他們有點好奇。

作者接著訪談一些人,提到了一些車店、場域,紐約的Fixie地圖就鮮明了起來。例如,1980年代的紐約快遞先鋒們集散地就是華盛頓廣場公園Washington Square Park,目前的Fixie都心是布魯克林區的威廉斯堡Williamsburg、單車龐克聚會BikeKill舉辦地點;還有只賣Fixie及其文化配件的King Kog車店、老骨頭古典單車店Coast Cycles等。Google地圖可以輕易地勾勒出來,紐約就好像不遙遠了...

受訪者Williams說,他80年代初,在華盛頓廣場公園看到那些紐約快遞先鋒,騎車的樣子真是炫...。內文中提到那些來自West Indian的單車快遞,是真正運用什麼都沒有的定速車(即場地車Track Bike)的先鋒,因為在他們家鄉,沒什麼多餘零件、看起來陽春至極的車才不會被偷。文中還提到他們家鄉是Islands,我在紐約附近尋找,但除了許多印度餐廳和兩個很奇怪的小島,似乎都不大對盤。西印度群島West Indian Islands,恍然大悟,就是海地、多明尼加、古巴、牙買加等地的移民啊!符合《Red Light Go紅燈快跑》片中提到:以單車快遞為業的大多數是非英語母語的族群的陳述。

從命不值錢的邊緣次文化,變成潮流,甚至是時尚,定速車真行,單車快遞真屌!

最後用幾個受訪者的說詞做結:

「被車撞是活該,完全要自律、自重,說來有點誇大,但那可是禪境,跟車子合為一體」
"You take the blame if you get hit, It's self-reliance, being responsible for yourself. It might sound kind of corny, but it's a Zen thing, being one with the bike."--Kyle Fay

「定速車真好玩,而且它們真漂亮」
"Track bikes are fun. And they’re beautiful."--Alex Escamilla

勢不可擋Unstoppable原文 by Jocko Weyland
紐約定速車地圖

3 則留言:

yp 提到...

令人討厭的、麻煩製造者、打著無政府主義翻找垃圾箱的龐克,只不過剛好騎在一輛單車上........這句話說的好!

JustMeKicking 提到...

好在哪呢?是說得精準切題?還是深得你心?

肥羊 提到...

好在非單車族群又自認為高人一等的高級知識份子或公務人員對單車族群的刻板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