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0, 2006

知識經濟時代,穩勝工廠小新和他的腳踏車.

—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小新依然脫穎而出,他到底有什麼致勝秘訣?


作者:林啞偉


三月十三日下午兩點多,許多記者匆忙趕到水岸城市世貿大樓。大家都是在一個小時前才接到緊急通知的電話,卻不知究竟是什麼事。在三十三層樓上,記者彼此互相詢問打聽,彷彿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即將發生。

三點半,謎底揭曉,果然是震撼業界的大事:做腳踏車的穩勝工廠在董事長小新的主導下,全體員工一同登台,大跳肚皮舞,在場所有記者,無一不感受到人稱中年歐吉桑的小新的經營智慧

穩勝工廠創造了兩個世界第一。第一個第一是年產量一一五萬噸的腳踏車,是全球腳踏車產量最高的公司。第二個第一是去年創造九千八百兆的營收,每人平均產值十八兆台幣。


「月色照在三線路」


七年級前段的小新外表看起來很俗,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夠力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單純。」小新喝了一口手中的高山烏龍,摸了摸紫砂壺,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單純,我依然相信,『多想二分鐘你可以不用開車 』。」

小新的座右銘是「月色照在三線路」,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真的是很糟,後來稍微好了一些,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結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不過,咬咬牙,最後還是過去了,那段時間過去之後,總算是有一些起色,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小新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小新出身於一個真是個天才的家庭,父親是阿姆斯壯,母親則是萊斯,從小灌輸小新傳統真是個天才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透明的社會與土地倫理,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小新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小新便著手創辦穩勝工廠。

作為阿姆斯壯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原物料,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阿姆斯壯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小新,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四百個工人把工廠當家,每天只有晚餐短暫回家看看家人,就趕回工廠加班,累了就睡在工廠,一整年,天天都是如此!」小新回想著開始的盛況。那時的穩勝工廠三秒就可以生產一台腳踏車,等著國際線的散裝貨輪運送到全世界,數量多到必須以配額方式管制。


逆境中求生存


然而,往往是天不從人願,在開始的第一年中,小新的父親就不幸租到了恐怖錄影帶,被馬桶裡走出的貞子活活掐死,母親的手機則收到了鬼來電,姊姊在寫論文的時候不幸引用了一篇幸運論文,引用了這篇論文如果三個月後沒有別人引用你的論文,就會飛來橫禍,結果果然被油罐車撞成兩截;更悲慘的是妹妹,因為精神深受打擊,智力大幅減退,最後居然去報名了我愛黑澀會節目的美眉運動會單元。…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小新堅持發展原物料產業的決心。

這時候,小新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翻車魚,帶領他開始閱讀《佐賀的超級阿嬤》,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如果那時候沒有翻車魚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小新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那時候,我真的差點要去欺世盜名了!」

「原物料就跟柔道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小新也對原物料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市場分析師阿土哥哥認為,品牌是穩勝工廠接下來的發展關鍵。

明年七月十五日小新即將帶著穩勝工廠前往丹麥發展。小新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阿土哥哥解析:

啊,這是什麼碗糕.........
這是一個反文本賣弄的時代,天才zonble寫了一個「雜誌專訪產生器」,只要你填一填空,馬上就可產生一篇天x雜誌like or 商x週刊like的專訪,上文的就是我在雜誌專訪產生器上實驗的成果啦。

又另外在其「造神運動的十項基本元素」提及該雜誌專訪產生器是依「景數格家學,始逆轉步閑」等十字口訣來撰寫的,也就是「一曰寫景誘人、二曰數字破題、三曰勵志格言、四曰家庭環境、五曰求學背景、六曰事業伊始、七曰逆境強敵、八曰如何轉型、九曰步驟經過、十曰閑雜人等背書。」

真的,太強了 Orz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rz !!

匿名 提到...

一整個 Orz

ufjk0816 提到...

天才!難怪看不太懂,也接的不順.

匿名 提到...

我從認真看,用力看,到笑著看......嗯....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