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8, 2006

鬼單車 ghost bikes


在美國紐約這樣的影像就題名為「鬼單車」(ghost bikes),目的是紀念在紐約街道上遭汽車撞死的單車族。

一部部漆成全白的老單車"ghost bike",擺在每一個單車騎士被奪去生命的現場,車上釘著死者的名牌,"Time’s Up"這個團體自發性地展開這個行動。

依紐約市交通部門的數據,在2000年至2005間共有109位單車騎士死在紐約的街道上,今年(2006年)則有11位。單車族已開始努力遊說公部門,期望紐約可以成為對單車更為友善的城市。不管最終的結果如何,每一輛"ghost bike"都具體代表著過去在紐約這個城市,曾經有過的驚悚時刻與慘痛記憶。

Source: The New York Times

3 則留言:

aabb 提到...

在高雄的路口也常見到這樣的單車,漆成五顏六色,上面也有牌子..............某豪宅找主人 -_-|||

匿名 提到...

Ghost bike不可能是過眼即忘,不少城市如多倫多、波特蘭都有設立Ghost bike,紀念單車/汽車意外事故的靈魂...。今天剛好看到一篇「冒險與騎車 Risk and cycling」,文中提到:儘管常識及很多「有智慧的網站」都告訴我們「在都市中騎車是危險的」,但事實是「其危險程度介於開車與走路之間」(Ken Kifer說的),並有Cycle DogCycling DudeVelorutionBiking Bis等部落格的背書,表達騎單車並不會比較危險,就跟其他的交通方式差不多,不過,那也不表示我們的通勤環境已經很OK,或是可以毫無準備就上路。

匿名 提到...

New York ghost bike map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