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7, 2007

面對不願面對的真相1

「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張從外太空拍攝的照片,在1968年聖誕夜由阿波羅8號所拍攝...著名的『升起的地球』,激發了人類的自省,引起了戲劇性的變化,十八個月後,現代環保運動開啟...」

當年前TreeHugger抱樹人以及Hugg抱抱掀起高爾的「An Inconvenient Truth不願面對的真相」的風潮,樂活LOHAS族群(我不說「環保人士」,那和「沈重」同義)一片叫好。直到台灣也上了商業院線(雖然映期短暫),我拿了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的贈票但沒去看,卻聽聞有人對於高爾一個人獨腳戲唱到底感到不可思議。後來,老阿德來電強烈建議車隊哺草會應該放來看,還說願意提供Copy DVD十片來贈送(還沒送完)...。再來,本片獲得2007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又傳出高爾的豪宅用電量超過一般家庭20倍,有偽善之嫌...

我知道片中要講什麼、關心什麼,卻也不急,想要在客觀與隨性的心境下來看...。既然,租片店都已經擺在熱門新片欄上,偶然的我就沒有什麼理由不租回來看了。隨著片子播放,老婆說:高爾很做作耶!敗軍之將言什麼勇?不過,我倒是印象深刻...

其一,這是此類題材主角的層級最高(新聞價值),影響層面與迴響很廣大;其二,高爾有什麼弦外之音、是不是偽君子都不重要,我們可以過濾其訊息,然而他的觀點有沒有說服力?其三,簡報Presentation的鋪陳與其功力(包括幕僚與導演),故事說得好不好,這是很好的一個示範。

面對不願面對的真相2
面對不願面對的真相3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高爾的目的為何並不重要
重要的他闡述的是一個真實..
看那一直往上飆的CO2濃度,讓人觸目驚心..
有一個專有名詞叫蝴蝶效應形容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