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6, 2007

巴黎出發 Paris Departure

Photo by malias
7月15日,巴黎「公共單車系統」Velib正式上路!來看人家快樂出帆...

Photo by Julie70
活到老學到老、玩到老,阿公也來看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國時報 2007.06.15 
巴黎交通大革命 萬輛公共單車上路
黃建育/綜合報導

花都巴黎下月起將展開一項市區運輸革命:為勸服市民少在市內開車,市政府將推出一項大規模交通改造計畫,而重頭戲是在全市七百五十個點設置總共一萬部自助式單車,供民眾免費騎乘或租用。

自行車環保且便利,當成交通工具已蔚為一股世界潮流。而巴黎是全球第一個推出自行車運輸計畫的主要城市,因此包括巴西里約熱內盧、加拿大蒙特婁等大城的交通規畫官員也正密切觀察巴黎的施行狀況。

巴黎市府負責自行車運輸計畫的官員李柏特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我們希望能徹底調整市民的心態。」他說:「很多人喜歡騎自行車,不過是在鄉下騎,而非市區騎。我們希望他們了解,騎自行車能為巴黎在省時、保健、環保與生活方式上帶來很大幫助。」

七月十五日起,巴黎市民與外來客廿四小時都能利用磁卡或信用卡,在全市各地租用自行車做短途騎乘。騎完後,他們可將車停放於七百五十個自行車放置站中的任何一站,等待下一個市民使用。

此外,巴黎市政府希望在今年底前至少能有廿萬名固定騎乘者。屆時,放置站將增加一倍,成為一千四百五十一站。而自行車數量也將增至兩萬零六百輛。

這些放置站彼此間隔約三百公尺,將巴黎全市構成一個密集自行車網絡。而騎士可上網或用手機查詢任一站當時是否有車可騎。

費用低廉更是這項計畫吸引人之處。租車半小時免費,半個小時以上未滿一小時酌收一歐元(約台幣四十四元)。以此類推,每增加半小時加收一歐元。由於使用頻率高,這些單車都打造得十分堅固。重量達廿二公斤,採三段變速,煞車敏銳,車前方還有置物籃。不過,這套運輸系統仍將收取會費。已註冊的使用者年費廿九歐元,偶爾才騎的也可利用信用卡一次支付日費一歐元,或周費五歐元。

jqazmes 提到...

我有位朋友寄了另外相關圖文給我;
想與他們分享這部落格裡的文章,
借我串連網址一下...
謝謝囉~.~
jqazm
http://jqazm.tripo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