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5, 2006

我的南部意識-鍾永豐

這是一篇鍾永豐在「大聲誌」的專文,原標題是「1993反水庫意識到南部」,看完就睡不著了,本想把它打字出來,但經搜尋已經有人早先一步,那就借花獻佛:

「你怎麽會意識到南部?
是因為過年時你都是先塞南下後塞北上?是因為你在擁擠的臺北捷運上突然憶起南方的衰老?是因為你不得不到南部一趟結果發現那裡真像外國?還是因為你不爽阿扁而又是南部人講不聽把他再次送進總統府興風作浪?

我意識南部,是在1993年一場南臺灣水資源研討會上。官員和像官員的學者輪流上臺,用不同但互補的觀點論證美濃水庫的迫切性。核心論述是2021年工業高雄的需水量將是目前三倍多,而臺灣豐枯比率由北往南遞減,北部是七三或六四比,南部是七至九比一,亦即八、九成雨水下在四至十月,因此需要更多大型水庫以「蓄豐濟枯」。

那時我感到胸中被插了一刀。我們幾個人舉手,激楚地申問:既然你們知道南部的水文條件最差,為什麼還把最耗水的工業集中在南部?既然你們知道南部的水文條件快撐不住,為什麼還要增建高耗水的大煉鋼廠與八輕?你們知道美濃水庫大壩離最近村落不到一千公尺、離鎮中心只有三千公尺嗎?你們知道這些工業耗水在南部、污染留南部,卻管理在臺北、繳稅在臺北嗎?

七年後當我設想「菊花夜行軍」專輯,我慢慢知道那憤怒乃由被離棄的寂寞經年交疊在留鄉的農民孩子心中發酵而成...」

(via來自:陳小芝部落格,繼續閱讀...)

1 則留言:

小蘭 提到...

鐘永豐除了寫客家歌詞外
他還替"龐克的哲學"一書
寫過導讀/搖滾樂哲學的轉變
去年看到的時候也嚇一跳
(買回來才看到)
沒想到鐘先生也能寫這題目...

很可惜找不到此篇文章留存的網頁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書店找出來看

這本書也可作為鐵馬影展的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