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30, 2006

鋼管車Steel Frame Bicycles

鋼管登山車疑惑?/ 牆頭草
越來越有內涵的留言,而且這問題和沒什麼文化,都不太敢放肆亂留言了。如有得罪鋼管迷望請見諒海涵!個人沒什麼見識,但誠心接受各位的指教。
打從我接觸單車以來,我就是騎鋼管車架,沒接觸過高級鋁合金、碳纖或鈧其它材質的車架,就像我是騎偉士牌或追風伴我長大,沒騎過速克達一般。
單車書籍或一些前輩常常提到鋼管車架騎乘路感的神奇等,而我之所以喜愛鋼管,一開始純粹只是為他纖細/優雅的車體結構所著迷,接著它帶給我的感覺和其它材質車架的比較都只是藉由和車友出遊稍加體會一番,並未有激烈的騎乘作比較。
因緣巧合之下購得一輛比登山車車架還來的重的鋼管公路車架,它帶給我的感受就比較像書上或前輩描述的路感,那種Q度及路感會讓人愛不釋腳,同樣公路下坡轉彎路段它帶給我的信心/極速(含過彎)超過登山車,但說不出個所以然!自然產生懷疑了,有必要堅持鋼管登山車嗎?
沒記錯的話1997德國BIKE雜誌曾作一篇專題報導比較高碳鋼/鉬鉻鋼/鋁車架的材料特性試驗(我有存檔),其結論是最便宜高碳鋼除了重量外,其餘各方面皆領先其它兩者;當然車架的特性不能只從這樣就斷定何者優劣,現在的材料科學及車架幾何/斷面設計/複合材料等皆要列入考量,如果再把輪組(輪胎)和避震器再加上去的話,要評斷何種材質優劣就更加困難了!
我第一次和長鬃出遊是一輛DIAMONDBACK高碳鋼車架(市價1500元,組好8500元),這是故意組的車,不過它帶給我的樂趣不少於BREEZER,接下來再找一輛鋁合金沒抽管SCHWINN MOB3(應該沒打錯吧)車架,DIAMONDBACK整車零件移植,經過長鬃活動洗禮,它給我的感覺不會輸於鋼管車架,某方面操控更勝於它。現在的鈦車架持續改裝測試中!
我是在想及試問(我自己也有疑問)…裝了前避震器及超薄寬胎的鋼管登山車,真能把鋼管的特性表現出來嗎?體會的出來嗎?會不會錯把避震前叉及外胎或輪組帶來的感覺誤以為是鋼管特性?
我當然是鋼管迷,但也疑惑現在的材料科技及零件減少鋼管登山車架特性和其它材料車架之間的差距,個人覺得鈦既是一例;但我肯定的是鋼叉的表現!是否有乘騎過各種材料(含各種鋼材)車架的前輩能解惑或討論一下!
寫的雜目無章望請見諒!

一些鋼管車的連結:
Rivendell精品車
Dave Moulton手工車
Kirk手工車
ANT Bikes,特殊用途單車
Bilenky手工車
Bruce Gordon經典旅行車
Don Walker手工車

Re:鋼管迷/ 怪鴨
雖然對車全然不懂,但是阿桂當時讓我買了白色VOODOO鋼管車架,純粹外型喜歡,但後來發現騎程路途較長時,感覺就是QQ的,與土地較貼近……說不上來,但是很喜歡現在的車架,造型纖細,有古典、經典的氣質在上面。

鋼管車/ sanjen  
沒錯,鋼管車最令人陶醉就是它那纖細的管材,其他的如果還有的話,就是它那過人的重量。
重量?減重都來不及了,怎會陶醉在過人的重量呢?
其實,以TPP對單車的體驗及騎乘的技術,談到單車的任何話題,在隊上是少有人可以和您對口的,我當然更不行,但幸好我年紀比較大。
「想當年」喜好單車並且將單車當作是一項精神寄託,在那個年代我只接觸得到鋼管車,而且是碳鋼,連CrMo的管材都很少見,到學校快畢業了,才聽說有鋁合金車架的車,價格五萬起跳(我那時註冊含宿舍費每學期才八千元)。回想起來,那時南部單車的資訊異常稀少,個人對單車的零組件完全不懂,捷安特店裏也還沒什麼相關套件或單車用品,偶爾找到一本翻譯自日本的相關書籍,對裏面介紹的東西,不論是部品或是工具,都只能神往,但這一切切的不便利,與趨近於零的單車知識,未曾減損當時我騎乘單車的樂趣。
鋼管車和其他管材的車,之於我的感覺,就像我的機車(150 CC的Husky)和滿街各式排氣量的小綿羊,少了那份穩重,就缺了那份閒適與自在。當然我是不可能騎Husky去和別人作任何型式的競速的。感覺是很主觀的,不論是路感或屁屁感,一切切的科學數據,對我的需求來說,參卓參卓理解理解罷了。
車架是單車很重要的一部分,我有過的經驗是,有時換一個車架後得來的騎乘感受還比不上換一對外胎或一支前叉,甚至是一個座墊。但整部單車最吸引我的部分還是車架。這完全不理性對不,但人們若想創新(Creation),難免要拋棄理性的思維往創意靠攏,單車之於我,recreation的成分較重,當然是主觀有理、感性無罪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