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5, 2006

菊花夜行軍...

當2000年「交工樂隊」以《我等就來唱山歌》獲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作曲、最佳作詞、最佳民族樂曲專輯時,林生祥在一堆不知他是誰的歌星前上台領獎,這是多麼奇異的景象!當他說出:「音樂不應該只是音樂專業者的東西,音樂本來就存在於普羅大眾的現場。首先要『感謝』的是經濟部水資局,因為他的一項錯誤政策使得我們在美濃幹了這麼久,自己蹲在鄉下做音樂。我們下去傾聽,下去跟勞動者學習在地的美學形式與精神……。」這樣的致詞,又是怎樣駭人聽「聞」?更有趣的是接下來幾天主流媒體與唱片公司的「錯愕」與反彈...

2002年再以《菊花夜行軍》奪得金曲獎最佳樂團,很多人覺得交工樂團根本不必去報名金曲獎,管他一池「春」水。這是拿來當開頭的東東,接下來都與此無關,還是回到「菊花夜行軍」這張專輯或者交工樂隊給我的感受,我多希望這不是交工最後一張專輯...。

風神125
除了野狼125,對風神125有何印象?Van Morrison絕對不會知道風神125是啥機車,但,傑克,在國、台、客語夾雜的在地語調中、在嗩吶變調的演繹中,林生祥...Van Morrison一定跨著風神125飛馳在縣道184之上,旗山往東,在略過的椰影與菸田中回到美濃,越來越快,越來越模糊...

菊花夜行軍
封面有那麼一點魔幻寫實,音樂也是有那麼一點,了解交工背後的意圖與否,音樂的觸感都一樣渣刺摩挲。當初聽到崔健的《一無所有》,對於劉元在其中的嗩吶演出,驚艷於老瓶新酒的嗆辣風味。如果劉元把嗩吶像號角一樣吹出慷慨激昂,而交工的郭進財則把嗩吶從蘇格蘭風笛吹到薩克斯風般...,你就只能Orz個不停,完全讓樂音捉著走,現場聽更是神迷。

日久他鄉是故鄉
你身邊有多人家人、朋友取外籍新娘?我就有3個;每天中午幾乎都會去吃一家簡餐店,裡面掌事的是越南新娘用不太標準的國語指揮若定;那年飛去中南半島騎28天,西貢機場越南新娘的送往迎來開啟我們的旅程...。在《菊花夜行軍》中第一次聽她們唱歌,「新娘」之外的角色,日久他鄉是故鄉,誰不是這樣呢!

自私地希望交工永遠曲不終人不散,他日可以再騎著鐵馬過庄美濃去聽你們唱山歌...

來!有演唱會片段...

關於交工...
.台灣立報:由「觀子音樂坑」到「交工樂隊」
.大大樹音樂圖像:菊花夜行軍review
.大大樹音樂圖像:歐洲權威樂評雜誌<fRoots>推薦交工樂隊
.六堆風雲黃山高:交工樂隊
.新世代青年團:「交工樂隊」入圍金曲獎的一些想法-溫淳雅
.南方電子報:交工樂隊與金曲獎-張釗維
.鐵皮屋頂上的牛:魔幻寫實般地在地搖滾

3 則留言:

小蘭 提到...

這是一張讓人聽了會感動到落淚的專輯
值得大力推薦...

匿名 提到...

我好喜歡生祥的歌聲,有唱出底層人民的心事,卻又帶有極大的生命力,交工不在了,但生祥另外又嘗試了一個專輯:臨暗(生祥與瓦窯坑3),可以去聽聽喔。

匿名 提到...

交工解散之後,某個機會緣由得知林生祥在美濃的夥房中發表新歌,當然就騎著鐵馬去囉!對,那是生祥與瓦窯坑的新組合。聽著他在台上歌與歌的中間用客家話對鄉親交代交工解散的種種,聽不懂之餘,台下人的不捨之情卻氾溢而出...那天晚上,夥房上有錫蓋的電火柱泛映出一圈宛若Photoshop色調分離的光暈效果,雨絲若流星,台下人更想聽到「美濃山下」、「秀仔歸來」那樣的歌。

交工其他人也另組了一個團出了一張專輯,怪鴨婷買了,我聽一次就一直放著,這...差距太大。如果沒有交工,生祥的新專輯還是值得一聽的散發藍調風味的誠意創作;其他人的新作也是老瓶新酒的音響範例,但要人感動的心坎裡,唯有交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