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7, 2007

小徑車採購選(上)

small wheel (folding bike)

由於目前正處於尋覓通勤車的階段,這種階段發表的文章很容易有勸敗的效果,因為得不到的東西總是特別迷人。今天要介紹的是小徑車特輯。收集的資料原本是以 20 吋小徑車為主,主要是通勤牽扯到上班打卡的關係,所以不能太悠閒,其他非 20 吋小徑車有 BromptonStrida為 16 吋,另 Hammer 為 26 吋的粗勇代表,而 Dahon 沒有收錄進來的原因不是因為他的車不好,而是因為他的車最為普遍,且不在我的 wish list 裡面,所以就沒多做介紹,各大單車論壇應該都能解決相關的疑問。另外還有再找到一款 24 吋的英國這疊車,不同於 Brompton 的古典,而是十分具有現代感的 Airnimal,底下會就各廠的小徑車,分可折(可拆)與不可折的「車架」來聊聊個人的淺見,如有冒犯到忠實粉絲的話還請見諒。

原則上是基於個人通勤的條件來評選通勤車,本來想要敗入折疊車來騎騎看,目前的摺疊車發展已經十分成熟,強度與速度幾乎可以兼具,不過後來考慮到個人體型加上騎車有時候愛小小的騎快的習性,180 公分、88 公斤(努力減肥中!)來騎折疊車的話,雖然沒有快到哪裡去,但還是要考慮到小徑車的煞車力道有沒有辦法負荷這樣的騎乘者的重力加速度,好像有點想太多,不過我怕死,沒辦法!

先不科學的來聊一下小徑車的煞車制動力,大部分的小徑差搭配的多半為 V 夾,V 夾的煞車力道會來自於自於煞車皮與輪圈(另也依輪組編法而異,但本文不深入討論此一細節)的摩差力,加上外胎與地面的摩擦力,來達到減速煞車的效果。一般大車的輪徑為 26 吋或是 700c,煞車力道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過小徑車名符其實就是輪胎比較小,以 20 吋來說,就比 26 吋少了 6 吋的煞車長度,同樣的重量放在兩種不同輪徑地車子上面,煞車距離就不會一樣了。簡單的說要是騎車習慣沒改,一樣的速度遇到狀況,小徑車若沒提早煞車恐怕會有意外發生。

因此在踩踏效率上的考量,輪徑目前是鎖定以 20 吋為主來做篩選,主要是真對上班路程,也可以說是中長途(10km 以上)行程來說,能比較有效率一點。而接下來想到的則是小徑車的車架結構,也是本此碎碎念的資料收集目的,對於可摺式的車架來說,個人沒有長期使用過的經驗,不過有的摺疊車那為了折而折的設計,很讓人擔心不小心站起來抽車時車價就斷成兩節!開玩笑的!應該沒那麼嚴重啦!但長期重壓也可能導致車架摺疊轉點密合度越來越差,也就是騎到後來變成摺疊收起來會鬆動。



small wheel (folding bike)

所以在挑選車架的時候,個人比較傾向於前半部分(已坐墊立管來分隔)設計是一體式的,也就是摺疊轉點不是設計在這個部份,但這樣的車架又少又貴(底下有幾款),為了小朋友的將來,還是退而求其次選擇小朋友出走數量較少,又比較接近自己的理想狀態的小徑車。俗話說要馬兒好(鐵馬),又要馬兒不吃草(不花小朋友),自己都覺得自己龜毛了!不過好在爬文很方便,不會龜毛到讓人家討厭,底下就收集到的一些資料來做分享。


關於理想中可折式的小徑車有:
KHS F20 較為普羅大總所接受,價位、零件、車種都好尋易見,車架的設計除了折疊的地方有點擔心穩固強度之外,外型個人覺得還滿喜歡的,網路上車有大部分的選擇也都是以此系列為首選,因為他採用公路車的零件搭配,讓騎乘效率提升到相當高的程度。但這牌子太過於像計程車(到處都是)到只在個人的 wish list 裡面 priority 就往下掉了幾位。

Alex Moulton(英國)、Bridgestone Moulton(日本) 可拆,非可折,造型質感非等閒之輩可以玩賞,不說您不知道,普通高檔的一台腳踏車跟機車同價就已經備受矚目了,這台Alex Moulton可是跟汽車同價的超高級貨您曉得嗎?所以這車怎麼折、怎麼拆就已經不太重要了。雖然我不會買,但每次爬文都不免逛一逛聞香一下,這車騎乘效率似乎也是高水準,不過大概不可能有機會體驗吧!

Birdy 為一款性能優異小徑車,又稱小鳥。在整體設計上個人非常喜歡,雖然搭配了前後避震但絲毫不減在 on road 時的效率,輕為 off road 也不是問題,出現率也是十分普遍,爬文隨處可見。不過摺疊起來的大小個人是嫌有點大,單價較KHS F20Dahon高上一點,屬於小徑車中的中上等級選擇。

Reach 有著相同於大輪徑單車的三角點,坐墊、手把、BB 黃金三角點的設計,能讓騎乘這款小徑車時有著跟大車一樣的舒適性,車架的設計也很符合理想,能見度低,騎出去應該很不錯!不過也是不便宜,大約跟Birdy差不多價位等級(也是同代理公司),基於沒有太多可循經驗的情況之下,沒什麼勇氣嚐鮮,也沒那麼多預算啦!誰有想要去敗一台記得告訴我,我會去找你試騎!

bike friday 是小徑車中實非著名的美國老字號,有專門為個人量身訂做車架的服務,這個品牌的訴求是以舒適性、適合長途旅行用折疊車為主,其車架設計也十分符合個人個想法,並且在騎乘的效率上也不亞於大車,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有的部分折疊後要用工具拆解,頗不是很方便。當然囉,服務這麼優秀,消費也就不低了,價位在Alex Moulton之下,但以實用性來講,個人還比較會考慮這樣的車,畢竟車是要騎長久的,舒適當然是必要的條件。

Go Bike 也是同樣有著與大輪徑單車一樣的三角點,也搭載前後避震與碟煞,碟煞的好處不是好看用的,前文略有提及,因為 V 夾煞車會吃到輪框的力道,因此對於大個兒騎小徑車較為不利,此時碟煞就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因為碟煞的作動就只在碟片到花鼓,那是最堅固的部份,所以煞車力道十足不需擔心,所以很容易前空翻也是因為這樣!不過在玩賞過實車之後的感覺(沒有騎),個人嫌體積稍大且重,不過應該也相對較耐操,另外價位也沒有很友善,約在 20k~30k 上下,順序排在小鳥之後。



small wheel (folding bike)

另外在非 20 吋輪徑的摺疊車也有設計得相當優秀的幾款,雖然不在 wish list 當中,也是要來分享一下心得。

Strida 折疊堪稱最快速的一款,因為有幾個車友有這一款,所以特別提一下,車架構造十分簡化,展開呈三角形的狀態,是最穩固的幾何構造,不過因為輪徑小,所以感覺踩踏有一點沒效率,不過這也不是這款車的訴求所以不重要,此外龍頭迴轉半徑超小,剛試騎的時候曾差點摔車,可能是不太習慣的關係,不過一個動作就能摺疊式它最大的優勢,如果搭配大眾運輸系統做短程交通工具絕對是首選。

Brompton 折疊後體積是目前所有折疊車當中體積最小的,而且造型非常古典有型。我曾再住家附近看過一台古早Brompton委託台灣 neobike 代為製造生產的Brompton,一模一樣並且車架上也有貼上Brompton的貼紙,只是沒有寫上 Made in England,雖然這一款的車架設計上也是將這疊處做在前半部,不過其轉折點是在車身重心的前端,這樣子的設計個人覺得比KHS F20這種轉折點在後端的來的穩定,因為騎車的時候體種本來就是會落在立管處,如果轉折點在附近比較有機會受壓迫而產生變形鬆動,Brompton的轉折點落在車身前端,承受的重量主要來自於手臂支撐身體的重量,甚至只有手臂的重量,因此整體而言感覺來得穩固許多。而且這款這疊車是目前同輪徑中折疊起來體積最小的一款,且操作十分簡單。壓縮比是百分之多少有個數字,不過暫時找不到資料,這對於短距離的通勤、旅遊行程也非常棒的選擇。

Hammer 孔武有力的 26 吋摺疊登山車,美軍有搭配此款折疊車給傘兵作機動式攻擊配備,有圖有真相。但勇歸勇,摺疊尺寸有點大就不是我的目標了,我的目標不是單單要一部折疊車,而是要一部小輪徑的摺疊車。目標是縮小體積方便攜帶嘛!

Airnimal 輪徑為 24 吋,外觀頗具速度感,能輕易跟公路車、登山車一較高下的英國品牌摺疊車,車架摺疊方式也挺有趣的,感覺十分流暢,兩動就可以將車架收折,不過要打包還是要拆車頭、輪子。造型有點類似bike friday但勇一點,也有 20 吋輪徑的成車規格,國內相關的資訊不多,能見度也不高,日後有找到相關資訊再跟各位分享。





延伸閱讀:
Brompton 折疊腳踏車簡單分享
Hammer 軍用車
軍用腳踏車圖庫
bike friday 的新折疊車tikit,US only.
Why choose a folding bike?







3 則留言:

誰是五號? 提到...

對Bike Friday 有興趣,可以到這參與討論,這是已知台灣BF車主最多的論壇

http://tw.club.yahoo.com/clubs/FoldingRecumbent/

小帽 提到...

Thanks a lot, 已加入單車書籤。

匿名 提到...

您一開始提到的20吋小徑車比26吋少6吋的力距,所以剎車...
不好意思,恕我多事,您的物理觀念是不正確的.
因為我不知道如何聯絡您,若有得罪,請把他刪了.
1.先假設輪胎不打滑,對地接觸面積,以及輪胎出粗細一樣大
2.V夾此時就是阻止整部車前進,您可以想像一條無限長的輪框鋪在地上,V夾夾在上面.
3.不管什磨輪徑,V夾的作用對地作用都是一樣的.

我真的很憂心台灣的教育,這些都是國中的物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