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6, 2007

單車界的iPod ?

Trek Lime不是偶發,原來背後支持的是Shimano的新系統Coasting,除了Trek,還有捷安特Giant(中文網站還未公佈)、萊禮Raleih都各自出了搭配Shimano Coasting系統的時尚車。

Shimano Coasting包括一個源自Nexus三段自動變速系統後花鼓(含Coaster break)、電子感應變速器、前發電花鼓、特殊鍊條等,整合出一套新的傳動系統。這套系統的目標對象不是單車熟客,他們瞄準Non-cyclist,而這些人(他們歸納出來的):不懂單車、搞不清楚變速器的用途、不穿著怪里怪氣的車衣、自我覺醒或被動點醒而發現騎車很酷...

這樣看來,Trek總裁發表的那篇演講也不算突兀,這是一股趨勢。那就來看看三家配合的車廠誰玩得比較好、賣得比較好。在我看來,Trek Lime走年輕時髦方向;Raleih Coasting有復古風情;Giant Suede DX則延續City Storm風格,偏向都會通勤(另有一款Giant Suede)。這股風潮真的會燒起來嗎?是單車界的iPod嗎?

哎(又來藉機哀一下)!上次提到無段變速系統,似乎解決了單車界一大傳動難題。而台灣PSI(目前網站也停止運作)是ACVT變速系統哦!無段且自動!看看這股自動變速風潮也燒了起來。無段的需求在於提供更有效率且舒適的踩踏,自動的功能則滿足一般隨波的消費者。NuVinci系統做到了無段,但是還是要手動變速;Shimano Coasting系統則做到了(電子)自動變速,但還是有段。PSI的AutoG'X試圖一次解決單車傳動兩大難題,豈非天才發明?!而且是機械式不用吃電(Shimano Coasting得還要一個發電花鼓來產生電力供變速之用)。PSI AutoG'X最後版本已經可以發揮自動變速做動,機件磨耗也到可以接受的地步,就差那麼一點商業化...。嗚呼哀哉!貼張相片緬懷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