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5, 2006

石油還很便宜?

因為怕下雨而取消活動,也以為一定會下雨,而騎著裝有akReCycle「寶特瓶擋泥板」的旅行/通勤車去試車,結果一滴雨也未下,(天不從人願)*2。就這樣騎到了屏東市,那就順便探一下下次「平埔遶境」100Club的路線,中場休息走進一家咖啡店。本想找一本壹週刊來翻翻,哪知老闆是位有志之士,只有商業週刊,那就隨手拿一本。

國家地理雜誌接連幾期都提到石油短缺的問題,以及尋找新能源的迫切性,歐美單車通勤人口之所以會急劇上升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汽油貴得離譜。不過不是所有人都這麼想,我隨手拿的這本商業周刊就有一篇,當作是平衡報導來看。標題是「油國政府掩飾低成本」,我記得還有一張附圖或副標是「未來100年內石油一桶不會超過美金30圓」。本篇文章是作者--楊少強參考美國曼哈頓研究所學者--Peter Huber的一篇「石油,石油,到處都是Oil, Oil, Everywhere」所作,他們認為「遍地石油」、「每桶的探勘成本幾乎是零」...。而最讓我注意的是以下一段話:

「為何油價還會飆到如此地步?據美國曼哈頓研究所(Manhattan Institute)學者胡伯(Peter Huber)認為,並非是石油資源短缺,而是石油集中在少數不良政府手上所致。」

先不講石油到底還有多少存量這個問題,他沒接下說的,卻讓我自己引申出去...也許只是我的誤會...的是:所以如果讓「先進國家」來經營管理這些油田就可以確保石油一定便宜?所以,必須要介入這些「不良政府」的石油開採?所以美國有權...

原文:「油國政府掩飾低成本--商業周刊962期

p.s.網站上這篇文章必須要登錄會員才可以進去看,而且只有升級為訂戶會員才能看全文。

3 則留言:

小蘭 提到...

補充全球油價最低與最高各5國
(真佩服荷蘭政府"敢"搶第一高)


摘錄自5月29日歐洲時報委內瑞拉報導
委内瑞拉美洲商會日前公布最新全球汽油價格。世界第5大石油出口國委内瑞拉是全球汽油價格最低的國家,每公升汽油價格僅為3.2~4.5美分,遠遠低於世界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世界最大石油進口國美國的水平。

繼委内瑞拉之後,汽油價格次低的國家是尼日,每公升汽油的價格為0.1美元。其後依次是埃及(0.17美元)、科威特(0.21美元)和沙烏地阿拉伯(0.24美元)。

另一方面,荷蘭是世界上汽油價格最高的國家,每公升汽油價格為1.75美元,其後是挪威(1.69美元)、義大利(1.61美元)、丹麥(1.6美元)和比利時(1.59美元),而5月份美國普通汽油價格,約為每公升0.75美元。

小蘭 提到...

公共電視
"國際換日線"(23:00~00:00)
6月推出"世界環境日"系列精彩片單
6/5~6/6 擁擠的行星共二集
6/7,6/8,6/12 全球能源爭奪戰共三集
6/13 全球黯化
6/14,6/15,6/19,6/20 藍色警戒共七集
6/20 環保建材綠房子
6/21~6/22 氫能源世紀共二集

小蘭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