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1, 2006

賣掉我的純真selling out my innocence

有人說,墨西哥的查巴達Zapasta游擊隊是人類最後的純真與浪漫,化為文字、圖像或影片都是動人的,特別是想體驗異國情調的遊客。這也許都要歸功另一個人,契兄格拉瓦,一個傳奇,一個鮮明的人像,一個以小博大對抗邪惡的英雄...。那麼,冤有頭債有主,那就是美國,也許美國也是無辜的,那是資本主義,也許資本主義也不比共產主義邪惡,那麼就是人...自己...本身!

鐵馬影展」其實和單車無關,不過就是對應「金馬」的宣傳用語。就因為這個誤會而去看了兩天四場影片,想重回純真與浪漫?有一些是,有一些不是...

「查巴達之群山怒吼 Storm from the Mountains」
臨界量的極致表現,一次游擊隊長征,可以讓墨西哥人民夾道歡迎,墨西哥城宛若無政府(但是和平而歡樂),沒有任何一個總統候選人有此氣勢。關於查巴達的一些:
墨西哥查巴達-香格里拉
馬可斯:群眾往那裡去,查巴達就往那裡去!-破報
我們就是你,我們都是查巴達!《蒙面叢林》書訊-Heterotopias

「第四次四界大戰 The Fourth World War」
從查巴達游擊隊、反全球化運動、南韓工人抗議活動...帶到中東回民對美國與以色列的對抗...,最觸目驚心的是影片把這些和911恐怖攻擊掛鉤,美國人最忌諱、最不願面對的仇結。

「卯上麥當勞 McLibel」
這片清楚地告訴我們純真的代價,不過,不比跨國企業碰觸言論自由所需付出的代價,不要以為大就有優勢。這兩個力抗跨國企業的故事官方版網站,如何靠網路谷底翻身,成功駁倒巨人。

「人民反世貿之坎昆戰役 Kilometer O-WTO Shipwrecks in Cancun」
實際放映的是反WTO的西雅圖世紀末之役。WTO世界貿易組織,這個執政黨無法不擁抱,而在野黨一定要杯葛的全球化首席怪獸,每每總是勞資抗爭、學運、民運、工運的焦點。在格拉瓦、查巴達的加持下,每有WTO大會,必有大型抗爭,成為有志之士展現創意、才藝、組織、勇氣...的戰場,就像交工樂隊「好男好女反水庫」所塑造的聲調一樣。

這四片中,除了「卯上麥當勞」,都是美國Big Noise Tactical的作品。比起其他相同類型的影片,影像、剪輯與配樂較為活潑,可看性較高,有人認為像是MV影片。不過,都發揮了訊息傳播的功用,儘管來看的人不多,也只是DVD投射出來的影像品質,感動、震撼,好電影的條件都具備了。

革命之後的果實一定甜美?事實往往不是如此,墨西哥、南非、巴西、委內瑞拉、波利維亞、智利...在這代表正義與真理的狂潮下紛紛選出新的執政者/黨,期望一舉擺脫欺壓與不平,但是新的問題層出不窮,又衍生出其他不平。如果這些國家太遠、太模糊不清,那我們台灣如何?一再地驗證權力產生腐化。政治可否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雨過天晴了嗎?

「...不用哭泣,我在去漢城的路上,賣掉我的純真...」,在「第四次世界大戰」片中,韓國工人反抗雇主之爭,所配上的一個女聲口白。一個養家活口都來不及的印第安婦人,參加查巴達成為一個指揮官;一個養尊處優的白人,為了不曾謀面的第三世界子民參加西雅圖反WTO活動被捕...。這就是純真與浪漫,你,我都需要那麼一點,讓世界繼續轉下去!我們是可以出一些心力,專注於要傳達出去的信息。

p.s.印象中的全球化或WTO都是負面的較多,為了平衡一下,可以參考:
全球化--全球政經研究所
從反全球化浪潮看全球化分配問題--台灣日報
全球化、公平貿易與星巴克--Sounds and Fury

7 則留言:

小蘭 提到...

龍應台:有能力的人,請把你的燭光照得更遠
http://www.lcenter.com.tw/hope/teachdetail.asp?no=16
同公視演講廳
龍應台主講"台灣的世界公民意識"
http://www.pts.org.tw/php/html/speak/view.php?XSSENO=192

小蘭 提到...

不融合韓國文化 西方公司敗退
http://www.epochtimes.com.hk/6/6/1/24713.htm

匿名 提到...

小蘭很熱心地拿了龍應台在公視演講廳的「台灣的世界公民意識」DVD給我,當作是「鐵馬影展」的延伸閱讀,也希望可以傳達給更多人。這個議題,可大可小,可以忽視,但是無法逃脫,因為我們就生活在其中。

台灣對於政治的狂熱也不外乎要求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與更美好的生活遠景,事實上,我們更需要世界公民意識的覺醒,根源在於現代化生活「標準」嚴重失調,而地球資源不是源源不絕,每個人如果要過得像美國人一樣的生活水準,現階段得需要三個地球的資源才夠。「全球化」說穿了就是「美國化」,為了維持「美國夢」必須放任跨國企業不斷壓榨世界其他各地的產業與勞工,並源源不絕提供美國能源及物產,為此不惜戰爭以確保。

全球化和「世界地球村」完全是兩回事,地球村的無國界是無政治、宗教、民族的藩籬,各自保有生活方式及文化,世界如萬花筒,可以輕易溝通及交流。而全球化只會有兩種世界,富人的世界與窮人的世界,那麼問題就大了...。這些,也許都是左派論述,但是不必走極端啊!只需要微調,只需要一點點觀念的改變,如龍應台的這個演講所說的,每個人的覺醒與實踐,世界就可以改變...。我們還是要喝咖啡吧,那麼就每月20日去星巴克點一杯「公平咖啡」吧!

想聽這個演講的請跟我聯繫,或是週五哺草會來觀摩一下囉!

匿名 提到...

忍不住要多講一點,其實我們不可能完全抵制跨國企業,但是可以用我們消費與否來迫使他們有一些良性改變,「卯上麥當勞」的啟示是,跨國企業面對地方反彈再也不敢輕易施展其雄厚的資源來壓制,因為可能得不償失,裡面皆失!

同樣可以買到的,就不去跨國連鎖店買;星巴克有公平咖啡日,那就當天再去喝咖啡;出國不要吃什麼半吊子中餐、西餐、日餐或速食,除非那是當地特色...

你也可以想一些哦!告訴我們還有什麼撇步...

匿名 提到...

不買名牌!

小蘭 提到...

都忘了說謝謝了...

謝謝ak把影展的部分資料整理出來!!

小蘭 提到...

卯上麥當勞延伸閱讀//
麥胖報告《Super Size Me》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D020013600#t
獲2004年日舞影展紀錄片類最佳導演獎的作品(百視達可租到)

強力推薦給家長與學童一起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