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1, 2006

百萬燭光之夜 Candle night


以下的訊息
我(小蘭)反覆看了二天
覺得文章內改變幾個名詞後
就「節能」與「慢活」的體現上
幾乎就和免費早餐的精神不謀而合
p.s.我引出的藍字部分,大家覺得如何?透過internet,真的可以成就許許多多立意良善的美事

你是否曾在夏天的夜晚,熄掉電燈,點上蠟燭呢?

2003年夏,一群日本人為了節約能源,不但自己在夏至晚上的8點到10點熄掉電燈,點上蠟燭,更發起了「百萬人燭光之夜」 (100万人のキャンドルナイト)的活動。除了以東京鐵塔為首的2,278個公共設施熄燈響應外,更吸引了高達500萬的日本國民參加( 註1) 。此後每年的夏至與冬至前後,熄掉電燈,點上蠟燭,逐漸成為日本的全民運動。

然而這個在日本孕育的活動,其實發源於美洲。2001年5月,為了抗議美國小布希總統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並打算興建核能電廠促進景氣發展,一位加拿大人發起了「自主停電運動」。同年,為了響應「自主停電運動」,隸屬於「樹懶俱樂部( 註2) 」的(口十)信一先生,便在東京一家名為Café Slow的咖啡廳關掉電燈,點上蠟燭。經過了兩年的蘊釀與籌劃,「百萬人燭光之夜」正式於2003年誕生。參加的人數也從2001年的100餘人到2005年夏至的664萬人。而韓國也首次在2005年加入,使「百萬人蠋光之夜」開始國際化。

不過在各地所舉行的「百萬人燭光之夜」活動並不是統一由一個組織來籌劃。相反地,凡是為響應「百萬人燭光之夜」而舉辦活動的團體,都可以到「百萬人燭光之夜實行委員會」的網站登錄活動訊息。換言之,「百萬人燭光之夜實行委員會」的網站為一資訊交流的平台,在上面不但可以知道「百萬人燭光之夜」的資訊,也可以知道世界各地的相關活動訊息。以今年為例,目前所登錄的活動已多達416件(2006年6月16日止),除了日本各地,還包含韓國、澳洲與台灣。

也由於「百萬人燭光之夜」的活動是由世界各地各個團體自行舉辦,因此活動的內容可說是五花八門。除了音樂會以外,還有在燭光下用餐、做瑜珈、朗誦文學作品或是搭船撿拾河川上的垃圾等;也有的團體晚上所點燃的蠟燭是用白天自己親手製作的環保蠟燭;更有贊助商以衛星拍下「百萬人燭光之夜」熄燈前後的日本全國照片,讓人驚訝地發覺原來600萬人同時關燈可以讓原本極度明亮的日本,只剩下東京、名古屋、大阪三個光點。

「一片靜謐,接著心便豐富了起來。」與日本一衣帶水的我們,是不是也能關上電燈,點上蠟燭,一起來節約能源,並細細品味內心的點點滴滴呢?

註1:2003年日本人口為1億2740萬,500萬約占整体人口的24%。
註2:樹懶俱樂部成立於1999年,以保護環境與瀕臨絕種動植物為宗旨。

相關訊息:
百萬人燭光之夜日本網站
百萬人燭光之夜2005 年衛星照片
百萬人燭光之夜台灣網站

原文來自:從咖啡店開始的故事--日本「百萬人燭光之夜」by 北小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深有同感,藉這機會多聊一下:

長鬃山羊從一開始就不是單純的運動社團,如果只是把單車當作是一項運動,那麼國內有那麼多的社團、協會與單車運動人口,夠多了,不必錦上添花。不覺得我們一直在實驗單車的各種可能嗎?鑽古巷吃吃喝喝、單車影像與文本書寫、扛車過山與海、騎乘與生態/環境、越野繞圈賽、一日探險、旅行工具、通勤....

每個時代有不同的價值觀,部落時期獵了人頭才是好男人,困頓年代首要之途是賺錢、人要胖...。因應環境的變革,價值觀一直在調整,邊緣的價值觀有可能在往後世代變為主流。單車在一開始是神奇的發明,再變成時尚玩物,後來變成普遍交通工具、被取代的舊工具、落後的交通工具。登山車出現以及百年環法賽再把單車推上火線,傑克,結果走進了後工業時期,蹦!單車文藝復興運動開始。

形式即內涵,信念支撐行動,人心可以是萬物的尺度。在健康、節源、降污這幾個當代顯學上,單車的確是可以拯救世界,Ride or Die ! and it's fun !

小蘭 提到...

"單車文藝復興運動"
寫得太好了!!

匿名 提到...

剛好在這裡也有看到,地球環境を考える日

期待單車運動也能夠像這樣發揚光大。

小蘭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