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4, 2006

【讀書心得】全然接受這樣的我.


淑英的讀書心得

全然接受這樣的我(Radical Acceptance : Embracing Your Life With the Heart of a Buddha)



接觸到此書是上週( 7/23)的大雨把我吸引到書店去找工具書,沒想到就在轉身欲離去前的書櫃上,看見這書名便深深的受到吸引,尤其是書封上的話『當我們停止與自己為敵,擁抱自己的不完美時,我們已經開始擁有全然接受自己的慈悲與智慧。 』我是否也常會因看因自己的不完美或是透過第三者的肢體、言語讓自己感到自己難過或是被拒絕…。

生活在繁忙、競爭、高速的知訊衝擊下,我常常會迷失自己,尤其是ㄧ不小心就會失控,而原來這失控的原因就在於我們想掌控,恰克 .葉格『失去了意識才得以暫停想控制的衝動』,如果我也能在一天之中,偶爾停留下來,問問自己: 『此刻,我是否如實接納自己的本來面目?我是否如時接受自己身體的原貌?心的原貌?我是否如實的接受自己情感和情緒的原貌?不要批評自己,只要清楚的覺察自己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情感、念頭和行為表現就好』或許就更能看待情緒的來與去。『奇怪的矛盾是,當我如實接納自己本來的面目,我倒反能有所改變了』 --Carl Rogers

還沒來得及看完全書,就又開始非正式的接受諮詢,只是ㄧ次次自己更加的用心與謙卑,不是她的不能而是她無法接納自己、看見自己的不完美 …豁然讓自己看見人與人之間的事,多了些方向,少了些主觀和強加他人身上ㄧ堆無用的意見或自以為是的專業判斷;原來人要先學會接受自己,才能在別人面前自在輕鬆的活著。那就『什麼也別做』,只要簡單地注意自己內心正在經歷什麼。

重要的是,你關心。

重要的是,你在感受

重要的是,你注意到了

重要的是,讓生命全然地流灌你

…… Roger Keyes的詩作<北齋說>

博客來書本封面鏈結:http://addons.books.com.tw/G/001/9/0010334799.jpg
博客來對本書的介紹: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4799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o:淑英
Life has become richer by the love that has been lost.
生命因為失去的愛而更加豐富
~引自泰戈爾詩集

匿名 提到...

或許是由於人類視力的注視特性,讓我們很容易的將"人"當作是一個個體來看待,我倒是認為"人"比較像是一個演變中的巨型架構(社會也是一種),甚至相當的無法界定其範疇;換句話說,"自己"是種相當相當簡化的看法,就像我們對於某個極其響往的國度的充滿浪漫的看法,但當我們真正旅行在其中時,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看法有三種:
1. 你對自己的看法
2. 別人對你的看法
3. 你以為別人對你的看法

匿名 提到...

對於"人" 這簡單的東西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自己對自己的看法

匿名 提到...

why?
"自己對自己的看法",真的是最重要的嗎?
那與"自以為是"的區別又在哪呢?
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匿名 提到...

能先自我覺察 才能感受到別人對你的評價
能先自我接納 才能感受到別人的接納
能先自我疼惜 才能感受到別人的疼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