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0, 2006

再次閱讀「美濃」「交工樂隊」....


好的回應不可以讓它埋沒在歷史的塵埃當中,它絕對應該有自己的版面。
怪鴨婷寫的交工樂隊....

交工樂隊...
2001 年初,老公放假去高雄縣山上騎車,我則去誠品一口氣買了四張「交工樂隊」專輯,包括其前身淡水創立的「觀子音樂坑」等...(一次狂買是因為每張均捐50 元給美濃愛鄉協進會作為推動永續生態運動),回到家按出版年份順序一張一張聽,而當聽到第三張「我等就來唱山歌」專輯開始,便眼眶泛紅、口帶鼻音,打行動告訴老公說:怎麼辦?我好感動喔!同樣情形,聽到第四張「菊花夜行軍」時,又再一次打給他:你快點回來,好嗎?


知道這團體時,約在 1997年,某有線電視轉播「觀子音樂坑」97'客家庄巡迴演唱會實錄,當時雖覺得這團體音樂性表現上有些青澀,但是這群年輕的淡大學生,似乎想透過他們的創作音樂,傳達對鄉土的情感所加入傳統樂器與元素。而當聽到老山歌/反水庫之歌時,我卻被震懾感動了,原來,他們就如搖滾樂是因反戰而發揚光大的一樣,這群年輕人是有想法的。那時,我尚未到串門文化出版(高雄文藝界號稱串門是當時70,80年代高雄的地下文化中心)。沒多久,進入了串門文化出版從事美編工作,漸漸投身文史等工作,方發現原來美濃鄉親早在1993年以來,便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反水庫,以及之後結合南部個個綠色環保團體,共同為保護生態環境請命。

有人問我,為何感到淚流不止?除了這群年輕人回鄉的始末,器樂的運用,看到他們的演進與成熟,深思熟慮,樂團的靈魂人物的想法,以及又是串連回到70,80年代台灣民歌運動「唱自己的歌」,這些全是有跡可循。(當時美濃出現一股年輕人返鄉潮,美濃中正路上捷安特—阿麟夫婦也是其一的例子。)

下午,聽到專輯「我等就來唱山歌」時,每首歌曲所傳達的意念,眼淚不聽使喚的滴下,心想:(我一定是瘋了!怎有一張台灣的專輯會如此煽情,讓人催淚?


尤其聽到最成熟作品「菊花夜行軍」,它就像一張搖滾史詩,整張串連著濃濃的美濃歷史,開始第一首《線道184》唱詩中一段:縣道184剛開始,像一尾蚯蚓,從日投落山、語糸又不通的地方,鑽到我們這個庄頭;...;縣道184從那兒望出去,像一穴老鼠洞,路兩旁的鐵刀木勾來搭去,孵出麻雀、蝴蝶和樹影;從那兒望出去縣道184像一條蝻蛇,久久才會有一輛摒屎(賓士)牌卡車,滿滿疊著粗大的檜木(Hinoki),轟天轟地從山裡剷出來....

《線道184》將時間帶回日治時代的背景,日人將許多樹種引進,其中美濃當地則從南洋引進了鐵刀木樹種,成為黃蝶最重要的蜜源植物。唸唱到滿滿疊著粗大的 Hinoki時,小時熟悉的意象湧現出來,小學二、三年級,寒暑假每天早上倚在二樓窗邊數著今天路過了幾輛滿滿疊著粗大的檜木的卡車從家院前駛過(檜木鮮紅的木質切割面與樹皮顏色形成對比),想想這些人類的這些行為,同小時無知的我一樣,更是難過,或許也是一種自省吧!

《菊花夜行軍》音樂性的整個鋪陳,美濃鄉親的相互支援,WTO對於鄉親農民的衝擊,等等...「交工」以一種勞動歌(對應呼唱)的方式,曲子進行的十分成熟完美。

《日久他鄉是故鄉》(外籍新娘識字班之歌)初聽之時同樣讓人十分驚訝,原來美濃人早已意識到外籍新娘等問題,並為當地一小群新嫁娘與台灣新土地共處所作的努力,在旋律方面更是好聽。後來一年後看到公視播出「交工樂隊」記錄專題時,見到此首歌謠主唱的越南新娘—黎氏玉印和其他識字班等成員,感到十分欣慰,心想,還好美濃鄉親把這群外籍新娘照顧的白白胖胖的,應該稱得上「幸福」吧!

(怎有二張台灣的專輯會如此煽情,讓人催淚?晚上老公回家後也把四張聽過一遍,結果他內心比我更激動,眼光同樣泛淚...)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方發現原來美濃鄉親早在1993年以來,便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反水庫,以及之後結合南部個個綠色環保團體,共同為保護生態環境請命。』

的確,聽交工,就不能不去瞭解反水庫的始末。
1994年"美濃愛鄉協進會"出版《重返美濃》一書就記錄了當時為此事努力發聲的人,而這些人經過了10幾年後依舊留在美濃,更進一步催生了農民市集喔!

匿名 提到...

所以啊,"漪-漣-串"的來龍去脈就像歷史河流般繼續的流.....反水庫→重返美濃→農民市集。當先前小蘭提及農民市集時,我們想想有必要再將美濃歷史故事往前推進,可以讓大家騎單車玩得深刻感動與盡興。

希望大家也能認識交工,聽聽土地的聲音!至今聽交工時,內心仍是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