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8, 2006

單車專用道迷思.

如果能像荷蘭或是丹麥哥本哈根該多好?
很多的單車族都有這個願望,以前提到的英國正在迎頭趕上,也曾經比較過歐洲與美洲對於單車上路的態度不同
現在抱樹人又有一個案例在討論:英國人Daniel Cadden最近被控告在馬路上「隨意騎單車 inconsiderate cycling」,因為他沒有好好留在單車道內,因超線而導致汽車要超過他而跟著超出到對向車道。

所以,有單車專用道之後,單車騎士就一定得騎在單車道上?!雖然單車專用道也是單車騎士經過爭取而設立的,理當越多越好,但是當單車專用道越多時,你就不可避免地會被要求「一定」要騎在單車道內。
有嗅到異味了嗎?請問單車專用道一定設計優秀而便捷好用嗎?不要說台灣,國外設計不當的單車專用道所在多有,而且汽車駕駛通常把單車專用道和暫停車格混同。

您認為呢?

Original原文:Cycle Lanes: Use them, or else...-TreeHugger

2 則留言:

aabb 提到...

這張圖的確有意思。
我在倫敦時確實發現單車道和停車格共用的情形,但好像有分時段,各用各的,但也發現相衝突的情形。
如果單車道都可如圖所示的淨空,當然願意守在自己的車道,尤其是通勤時。
我想這牽涉到社會資源的分配問題,問題不應由這兒來起頭,而是由分享資源,尊重彼此路權開始。

匿名 提到...

同感!!

在台灣,爭取"單車路權"這條路肯定很難走,這與社會上的主流價值有關,連"捷安X"都不願與政策直接衝撞,而這個有問題的車隊卻願在這方面當個領頭羊....真是不簡單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