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9, 2006

可以這麼說,永遠的交工

Reading in Strada

認識交工樂隊是從 哺草會 開始的。

我很愛音樂,不同於一般填寫個人資料時,會在興趣欄寫下音樂二字的心情,更深入一點的來說是我十分喜愛各類的音調音色,對於各類型的音樂基本上也都不排斥。其篩選過濾的方式很簡單,首先要不抱著期待的心情,然後開始聽一張專輯、一支歌,或一首曲子,不能覺得舒服的也許聽過一次就從此擺著,芭樂的歌也許會多聽上個幾天一個禮拜,之後也是收起來積灰塵,不過偶爾會發現像交工樂隊這類的寶藏,一聽心裡頭就會明白,這是不會讓人想放下來的音樂。



Thinking in Strada

即便你對這片土地的情感或是在地的情結是多是少、或淺或深,接觸到這樣的音樂與旋律都由不得你會不發起雞皮疙瘩,月琴、大堂鼓、小堂鼓、中堂鼓、鈸、管子、嗩吶、三弦.......等等聲音一下來,念鄉思社稷的情愫不自主的都會湧泉般的打心裡面冒出來。

這嗩吶的聲音為什麼這樣打動我?明明在鄉,卻更思鄉,思念的不是故鄉,是過去孩童時代平凡純潔的心靈嗎?這外籍新娘的歌聲為什麼帶點隨波逐流的淡淡哀傷?離鄉背景只能依靠帶她們飄洋過海而來的男人,還好有伴可解思鄉之情,但家仍不是家,唯有日久他鄉是故鄉。為什麼菊花夜行軍是這樣的逆流而上的感受?不能更光明磊落一些嗎?要挑最好價的打頭陣,要用低價策略只盼能回本,原本看天吃飯就夠難過了,不能賺錢不打緊,還得要想盡辦法才能不賠錢,這樣的血淚史真不是生長在都市的人可以體會了解的。



Books in Strada

不斷的不斷的不斷的讓你心靈不能平息的聲音、歌聲,卻又讓你欲罷不能,多麼的想跟他們在同一條船,共同抵抗那有形的無形的「敵人」,「敵人」可能是一個愚蠢的政策、「敵人」可能是一場無情的風雨、「敵人」可能是必須離鄉背景的無奈、「敵人」可能是忍受孤寂無助時的哀傷心情,這是多麼的感傷!卻又多麼的讓人難以割捨。也許是我太多愁,但有機會也請找來聽聽看,然後跟我說說你是什麼感覺。



PS.
交工樂隊(1999年—2003年)是來自臺灣客家美濃鎮土裡的樂團,早期因為反美濃水庫而受到重視,解散之後成員們並沒有停止創作,後來一分為二,前交工樂隊主唱林生祥與筆手鍾永豐加上新成員成立生祥與瓦窯坑3(不過也在去年 解散 了),其餘成員則成立好客樂隊






生祥與瓦窯坑3 wiki
交工樂隊 wiki
土地的聲音使者─交工樂隊
破報專訪
路邊一棵榕樹下之「齊聲交工」與「生祥與瓦窯坑3 "臨暗"
爵士狗 汪汪叫之「宿命的解脫 日久他鄉是故鄉」與「看見音樂 聽見影像 在聽過菊花夜行軍之後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吼,為什麼你們「小」字輩、「怪」字輩、「木」字輩的對音樂的敏感度就是那麼高,而我這「土」字輩的老是鴨子聽雷,生不出幾粒疙瘩。不過,我也死心不想再學了。你有機會再多貼些音樂相關的出來吧,寫音樂相關的文字時,你的影像同時也變得更感性了。

(atwogogo 於 August 25, 2006 08:39 AM 回應)

匿名 提到...

在土地聲音使者一文,看到這段「交工最大的鼓舞來自家鄉的溫暖,在二○○一年出國演唱前大年初二在美濃臨別演出,當時家鄉父老一個個紅包不斷傳過來,就像子弟兵要出門幹大事業一樣,一定要送個紅包,這也是交工的本質:從土地而來的支持。」沒來由的,我的眼眶突然紅了,耳邊響起了嗩吶的聲音......

(atwogogo 於 August 25, 2006 08:57 AM 回應)

匿名 提到...

我也是聽到第二首風神125就投降了,之前就知道原「觀子音樂坑」回到美濃改稱「交工樂隊」而投入抗爭歌曲創作...。以前在誠品時辦過街頭演唱會,「觀子音樂坑」也來表演過,當時他們玩搖滾,甚至是噪音,沒有特別印象。因為如果是這個領域,那「濁水溪公社」是太搶眼了,還唱到鄰居抗議,警察來取締,中止演唱會...。

在我聽搖滾的全盛時期,「黑名單工作室」是第一個讓我從「崇洋媚外」的取向中拉回來的,才知道像陳達是足以站到世界舞台的,陳明章那個破鑼嗓子居然可以唱出絕美無比的歌,音樂動人的本質是超越語言、國界與形式的。

知道「我等就來唱山歌」與「菊花夜行軍」也一陣子了,美濃反水庫運動已經獲致初步成果,鄉親的的訴求「暫時」獲得確保,聽不聽不用太急迫...。交工唱片封底的那一排字從「本專輯CD每張均捐50元予美濃愛鄉協進會,作為反水庫基金」到「本專輯CD每張均捐50元予美濃愛鄉協進會,作為推動永續生態運動及社區發展基金」,運動已柔焦,那交工還剩什麼?

拆開「菊花夜行軍」封套...,說是共鳴已經無法形容當下的感覺,好像一邊把插頭插進一萬伏特的搖滾電流箱,一邊又把傳統與工業發展兩條電線「阿嘶」在一起,轟然巨響!火花四射!要振奮人心,搖滾樂是太過在行,而要把脾肺肝腎皮膚汗毛淚腺瞳孔一起瞬間啟動,沒有多少的聽覺經驗可以。

我老家在縣道184西,美濃的隔壁,我的老家已經不在了,失根了。是我的情感投射嗎?即使童年時期都以敵對的心態來看待美濃,某某人和客家人幹架打贏了,我們會吆喝好一陣子。現在我去美濃的次數比旗山多,是因為短短7K的縣道184連接?還是共享那一片好山好水?還是象徵愛鄉愛土的黃蝶祭?
還是我們一次又一次搞名目到美濃?還是交工的樂音?

在大家明天即將上路到美濃之前,回應小帽的「可以這麼說,永遠的交工」...

(ak 於 August 26, 2006 10:42 AM 回應)

匿名 提到...

看到大家文字下的動容與真情的流露 令人感動不已 更高興的是自己有幸能享受這ㄧ些 希望哺草會快來好ㄧ起聆聽這”生命之歌”..

(happy 於 August 26, 2006 11:38 AM 回應)

匿名 提到...

to 阿土哥哥
這是醞釀很久才踫出來的一點點文字
初聽的時候也是鴨子聽雷
下次帶去哺草會放給大家聽

to ak
除了樂音本身動人之外
連我這個都市俗都能為之動容
真正動人的應是那份疼愛這片土地的心情

to happy
聽聽看吧!說不定妳的情感比我們還豐富呢!

匿名 提到...

那就請多上來發表意見與感想,或是那天一起出來騎車!非常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