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0, 2006

有趣的討論─騎車和瑜珈.

騎車和瑜珈
如果騎自行車是用來上班的交通工具,這對心智的影響是很小的,會影響到的只是到目的的時間和安全性,那便不是瑜珈了。如果你騎自行車是在意識上是有目的的行為,那便可以討論了:
目的:
1.騎車會強健我們的身體。
2.騎車會堅強我們的心和專注力。

對應到瑜珈的修行方法:
1. Yama(持戒):定下騎車的訓練計畫,並持之以恆的去做,便是持戒。
1.1.騎車不要和別人有競爭心,這是Ahims ' a ' (非暴力)。
1.2.不妒嫉別人騎的快,這是 Asteya(不偷竊)。
1.3.騎車如要將潛力全部發揮,要節制性生活,這便是不縱慾(Brahmacarya)
1.4.騎車是你是專注無慾的奉獻體力,這便是不屯積(Aparigraha)
2. Niyama(精進):持續不間斷的騎車,並改善體能和技能
3. Sthu'lakriya(粗糙面的修持):指的是肌肉和身體強健的過程 ,騎車不用說身體會強健
4. Su'kshmakriya(精細面的修持):指的是呼吸控制的過程。騎車要騎的好,呼吸的節奏要跟的上。且空氣的品質也要好。這樣才會使我們能量充滿。
5. Pratyahara(感官回收):騎車時,所有感官都是集中在騎車這件事上,並且全身協調。
6. Dharana(心靈集中、念住):當感官都集中在一件事上,心靈便會集中。

騎車在注意安全前提、和空氣好的地方做。是悅性的活動,大家一起來吧!

--by Ares


Hi Ares!今年的合歡山我要留著帶你一起上,所以暫時保留,就是為了等你。

對應一下你的騎車修行法:

1我沒定什麼計畫,有時間或是想要流汗就上車,當計劃因故無法實行時,那個罪惡感對我是一種壓力與負擔。
2騎車最享受的就是感受劃過耳廓的風切聲,以及大齒盤帶動著鍊條的磨擦聲,騎車只有享受沒有其實的思維。
3騎車的時候通常我是不會做『性』相關的活動。
4生理的能量轉換與快速代謝,現在人最需要的。
5我還是會看今天的檳榔西施美不美!還有想著如果我下車我能買些什麼?買錯了會不會很奇怪?
6有時候我常想忘記身體的存在,因為累到快爆了!

合歡山車很少、空氣更新鮮,Ares我們一起來去吧!
--by Susan

轉貼自:http://www.bellataiwan.com/phpBB2/viewtopic.php?t=3457

4 則留言:

aabb 提到...

關於騎車對應到那六條瑜珈的修行方法,有沒有人可以繼續玩一下文字接龍?好玩咩。

匿名 提到...

咳!來試試看好了。

1. 我在腦海裡訂下的騎車練習的計畫,但是始終沒有給上時間軸,而且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計畫還在規劃中。
1.1 我也騎不贏人家,所以我完全不打算跟人家競爭。
1.2 我也不會忌妒別人騎得比我快,反正慢一點一樣會到達目的地。
1.3 我覺得性生活跟騎車無關,可以同時有,也可以同時沒有,但要邊騎邊做關於性的事情可能很難。
1.4 快要爆掉之前身體就會啟動自動保留機制,畢竟離家還有一段路,最好是回到家擦完車洗完澡跟衣服再爆掉,那就完美了。
2. 有排行程就去騎車,沒人約就把通勤算進來,這樣應該是有持續不斷。
3. 怎麼我覺得體重也是,不減反增。
4. 我會控制好我的呼吸,所以我騎很慢的時候不要跟我講話跟問我為什麼騎這麼慢。
5. 這是一定的,摔過車你就知道騎車要專心。
6. 我每次爬坡都告訴自己:這是平路、這是平路,只是有點斜。(但是我的腳都會抗議,然後就改成:什麼時候回家?什麼時候回家?然後就回家了。)

大致是就醬子吧。

匿名 提到...

這個有趣,我也來試一下!

1.堅持騎車去買"一籃菜"(來回約40分鐘)
或者,只要是一個人,需要到市區購物也一定騎車。
2."肉腳"也騎不快,不停地流汗就當做在排毒。心跳太快,氣都喘不過來,就仔細聽著"心跳即興曲"....只有騎車的時候才知道心跳究竟能多快!
3.身體是強壯了,痘痘也不停地冒出來,難道這是單車族"意外的獎賞"?
4.所有的"運動"都不希望運動員縱慾,但何謂節制呢?
5.我還是很好奇,不好的空氣是否也能讓我們能量充滿?聽說"自我催眠"有益身心,所以我都告訴自己...空氣很好!
6.在市區騎車,我總是看著商家的玻璃櫥窗,像在照鏡子一樣看著鏡中的自己...我知道這個"不專心騎車"的舉動,遲早會讓自己摔車的。但在山徑,我可是非常非常專心的喔(身旁就是陡坡,豈能不專心)

aabb 提到...

1. Yama(持戒):定下騎車的訓練計畫,並持之以恆的去做,便是持戒。
騎單車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價值觀的選擇,更是兒時夢想的實現,就如同水、空氣之於人,何須戒?
1.1.騎車不要和別人有競爭心,這是Ahims ' a ' (非暴力)。
騎車只要keep it simple, keep it fun本來就不暴力
1.2.不妒嫉別人騎的快,這是 Asteya(不偷竊)。
那羨慕別人的車好美、好棒,算犯戒囉!
1.3.騎車如要將潛力全部發揮,要節制性生活,這便是不縱慾(Brahmacarya)
這我們網站問卷調查過,二者呈現正相關,只是其中有先後次序關係,請自行體悟
1.4.騎車是你是專注無慾的奉獻體力,這便是不屯積(Aparigraha)
奉獻體力幹啥?來踩人加發電機才算啦
2. Niyama(精進):持續不間斷的騎車,並改善體能和技能
也要磨磨筆尖,分享心得才週延嘛
3. Sthu'lakriya(粗糙面的修持):指的是肌肉和身體強健的過程 ,騎車不用說身體會強健
要用對方法,否則是會造成傷害的
4. Su'kshmakriya(精細面的修持):指的是呼吸控制的過程。騎車要騎的好,呼吸的節奏要跟的上。且空氣的品質也要好。這樣才會使我們能量充滿。
呼吸真的很重要,尤其是爬坡時
5. Pratyahara(感官回收):騎車時,所有感官都是集中在騎車這件事上,並且全身協調。
真的要專心,不專心就會像我在利嘉林道時因憂國憂民,摔得好慘
6. Dharana(心靈集中、念住):當感官都集中在一件事上,心靈便會集中。
當腰腿酸得要死時,只會一直想沒事幹麻要找罪受,這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