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4, 2006

電台事件看網路2.0 Who blog and ride win


在環法賽熱季與中東危機中,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美國Portland一帶的單車騎士透過部落格打了一場勝仗,可以說是網路2.0時代的一個經典範例。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一位駕駛7/13日在收音機聽到一個節目叫Radio Playhouse,節目中開始談到駕駛對於單車騎士的不滿與懷恨,並鼓勵人們Callin來分享他們對單車族不友善的思想及舉動...。這位駕駛越聽越不舒服,因為這已經在傳播不妥當的恨意,她把這件事告訴其他人,並由「單車波特蘭BikePortland」於7/14報導出來,結果該報導得到218個回應,引發一場對於該節目的抗議風潮,並接連做了後續報導:

7/14
7/17-1
7/17-2
7/18
7/19
7/19-2
7/20-1
7/22

除了Update最新發展、電台回應、其他衍生事件,並不斷地請大家發表意見、形成共識、行動,其中幾篇的回應都超過兩百封,並有其他部落格串連報導,如Blue Collar Mountain BikingCrash & Burn,甚至有人要大家留言之後馬上採取行動,還把這事件拱到digg中發燒、連波特蘭地方政府首長也出來發表聲明表示譴責...。

結果,許多廣告商已經撤出該電台,電台經理出面表示歉意,並公開刊登道歉啟事,但仍稱公司並沒有當天的錄音(他們先前曾回應單車騎士沒有完整聽過該節目就斷章取義來生事)而不願公開當天節目內容,許多人建議應該繼續施壓,直到他們公開內容。另,其中對於該電台的懲罰建議是:要求電台單位必須到每次的免費單車早餐日活動中表達善意,聽起來就像是罰公共勞務。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電台事件還在持續蕩漾,現在的重點不是電台應不應該,因為他們已經道歉並回應一些善意,包括主持人也去騎了一趟車,發現了他一些以前他不會注意的問題,修正了對單車騎士的看法...。單車波特蘭等人正在考慮事情是否該告一段落,但是電台一直聲稱沒有7/13日當天的節目錄音,很多人想要還原事情真相,該電台要負起更大的責任...

哇!這真是太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