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4, 2006

【讀書心得】潛海情深:一個愛與迷戀的故事 The Dive:A story of love and obsession


阿土哥哥的讀書心得



雖然我游泳,而且水性不差,卻不曾嚮往色彩繽紛的水下世界;雖然聽聞過潛水夫病,卻不曉得它是如何可以要人命。一切都是機緣,去了一趟帛琉,那兒清澈的水域與豐富的海洋生態雖然吸引人,但還不致於讓我陷入迷戀。會勾起我的好奇心,想要一探究竟的是,那群由台灣赴帛琉定居的「海人」,一群被帛琉海洋留下來的台灣男兒。


這群海人,平日以紮實的海潛能力帶團,讓每位來到帛琉的人總是可以安全、愉快、驚奇連連、回味無窮。在不帶團的日子裡,他們仍迫不及待地出海,只是船上多了幾支氣瓶,身上多了些海潛的裝備。每天泡在海水裡,對大海仍有無盡的迷戀,我無法理解,所以我特地去看他們關心的這本書「潛海情深」。


看完「潛海情深」,我相信是那股找尋一個屬於自我空間的欲望,讓他們一次又一次地潛下深海。在那一個凡人難以親近的空間裡「時間,靜止了;回憶,靜止了」,四週一片死寂,而眼前卻又那麼地生意盎然。在那兒,他們找到了心靈的寧靜與理想中的香格里拉,但只要回到岸上,食衣住行等仍會立即把他們拉回現實。


回到「潛海情深」,封面那張奧黛麗魟魚共游的畫面,太美了,美得好像刻意畫出來的般,這可以是奧黛麗深入海洋的原本樂趣,但書中卻以奧黛麗的死亡作開端,一次第n次的自由潛水世界紀錄的創造過程,一個主要設備的失效,讓奧黛麗永遠地躺在海洋無限溫柔的懷抱裡。


或許我完全不懂古巴人(皮平)或法國人(奧黛麗)的想法,但整本書裡我真的翻不到愛的成份,即便作者皮平用了很多愛的字語。我翻到的只有迷戀,二人天生對海的瘋狂迷戀以及皮平後來不知不覺中對世界紀錄產生的迷戀。迷戀的血液裡絕對少不了自私,而在追求世界紀錄的過程中也少不了強烈的自私,一個28歲的年輕生命戛然中止於深海,一個只屬於她自己的空間,一個她熱愛的空間,是幸?不幸?由她的角度看或許很模糊,由我的角度看,卻很讓人嫉妒。




潛海情深:一個愛與迷戀的故事 The Dive:A story of love and obsession

作者:皮平.費雷拉斯
譯者:劉永毅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06 年 04 月 10 日




書本相片引用自博客來 http://addons.books.com.tw/G/001/9/0010327639.jpg
博客來對本書的簡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7639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對我而言 "潛海情深"其實這更意涵著是自己對自己內在的探索與了解..
  你認識你自己嗎?
  你真的認識你內在的那個自己嗎?
  你真的認識你內在的那個潛意識所擁有
豐富.深沉的感情嗎?
還是你只是希望他永遠沉潛在深海的心
底就好呢?
你喜歡怎樣的ㄧ個你自己呢?
你喜歡的這樣的ㄧ個自己.
你現在正在做他(她)嗎...

"看完「潛海情深」,我相信是那股找尋一個屬於自我空間的欲望;他們找到了心靈的寧靜與理想中的香格里拉,.."

潛海情深:一個探索如何愛自己懂自己的心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