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4, 2006

【讀書心得】槍炮、病菌與鋼鐵

ak的讀書心得

本想推薦我的最愛,喬艾斯的《都柏林人Dubliners》,但是不符合現代不是KnowHow不讀的趨勢,還是來推薦一本美國人寫的書。雖然我一向不喜歡美國那種例證式的知性書籍,什麼《世界是平的》、《心靈消費》、《大崩壞》、《超然獨立的愛》、《植物的祕密生命》....之類的(即使買了也是經常就歸到最遠僻角落的書架),但是這本怪鴨婷上社大簡炯仁老師書單中的書,一讀就讓我停不下來,它與某些體驗吻合並解答了我一些深沈的疑惑。

《槍炮、病菌與鋼鐵 Guns, Germs, and Steel》
1998年美國普立玆獎、英國科普獎
作者:賈德·戴蒙 Jared Diamond
時報出版

「為什麼是白人製造出這麼多貨物,再運來這裡?為什麼我們黑人沒搞出過什麼名堂?」這是書中第一個問題。25年的人類學/歷史與語言研究,作者回答了這個問題。

雖然本書沒有提到什麼是人的價值與快樂生活之類的根本命題,但是本書的觀點,保證了我的體驗,(物質)文明進展並沒有讓人更快樂,沒有任何一種生活方式比其他一種更優越,歷史不過就是一場偶然。

我喜歡它肯定人的社會本應多元,人種、文化沒有優劣,如果是個可以多元共存的地球村該有多好!所以啊,物質文明該加以檢討、反全球化有其文化上的關懷、單車應該文藝復興...。不過,每個人都應有自己的心得,這才是多元社會,統一就是邁向死亡。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賈德·戴蒙的新作
剛好就是"大崩壞"

匿名 提到...

真巧!

匿名 提到...

或許我們自以為在追求快樂,所以做了一個"文明進展可以增加個人快樂"的後設,現在卻逐漸發現,這真的只是一個假設;而我個人認為這個發現的過程充其量只是個人的內在反思(對於自己不當的假設),並不需要為此認為需要修正社會集體的行為
至於"沒有任何一種生活方式比其他一種更優越",其實有的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種自己認為的所謂的更好的生活"不容他人置喙,
所以更優越的生活對個人而言,我認為是存在的,接下來,當一票人有共同的生活目標時,就又變成了隱藏在後的假設了
為了得到個人的自由,或許我們必須不斷的解構,不斷的質疑那些長時間隱藏在背後的假設,所以我習慣存疑而不否定,但 誰曉得呢?

匿名 提到...

我們是生活在一個並不完美的世界中的不完美生物

文明的進展讓人越來越搞不清楚自己的"需要"與"想要"之間的差異

文明的進展一面光鮮耀眼,另一面卻有如流沙,讓毫無抵抗能力的人們立於其中迷失自我...

內在的反思是有必要的....

我們最好都能拒絕接受決定論或簡化論的觀點,並堅持認為人雖然並不享有完全的自由但在某些程度上仍掌握著"選擇"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