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9, 2006

【讀書心得】自行車聖經Ultimate Bicycle Book


阿土哥哥的讀書心得 for菜菜的羊


自行車聖經Ultimate Bicycle Book
Richard Ballantine, Richard Grant著
黃小萍譯
貓頭鷹出版 2004

與其說這是一本單車的入門書,不妨把它當作是一本「單車概論」來看,就如同「電腦概論」一般。以往學校開電腦相關課程時,「電腦概論」總會是第一門必修課,卻因內容包羅萬象,學生們總是學得迷迷糊糊,但當學生接觸電腦軟硬體一段時日後,再回頭來看「電腦概論」,體會完全不同。我個人對「自行車聖經」這本書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這樣,書內的每一段文字、每一張圖片,讓我反覆咀嚼再三,每每有新發現。雖然內文的翻譯,有些專業用詞用語和我們已經習慣的有些不同,但對我而言真是不可多得的好書。如果要說對它有那些地方不滿意,應是封面上「自行車聖經」這幾個大字吧,因為在某個時間點可能沒人會去挑戰這本書的專業地位,但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很多內容可能出版時就會立即過時,用個極端的名字當書名,總會讓人感到不太實在。

如果你對單車有一股狂熱,甚或有一段難忘的回憶,這本書可能會點燃你心中潛藏已久的欲火,一發不可收拾,展開瘋狂的單車蒐集行動。像我一不小心就又多了兩部車,真是玩物喪志,造孽喔!但,能以低廉的代價,得到自己的最愛,其中的喜悅,不言可喻。所以囉,定力不足的人,這本書可要列為禁書。

本書的內容真的太豐富了,單車的歷史、單車的結構、車架、登山車的結構、變速系統、煞車、服裝、技巧、各式登山車活動、競賽車、各式競賽的介紹、旅行車、都會車、未來車、單車保修、自行車行動主義、自行車嘉年華會.......不勝枚舉,引用封底孫大偉的話「自行車不僅是交通工具,她其實也是價值觀選擇;她是一種面對生活的態度,也是一種對純真夢想的執著」,真是一語道盡我個人對單車的喜愛,當然孫先生創造的廣告語「無限延伸你的視野」更是餘音繞樑,讓我們對單車活動滿是憧憬。

如果你是菜菜的羊,對我們這些老羊的一些單車物語感到莫宰羊,這本書會幫你打破這個障礙;如果你是連一部鋼管車都沒有的老羊,這本書對你而言是禁書,真的,不然鋼管車的價格會被大家搶得水漲船高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菜菜羊遵照阿土哥哥的指示,開始認真研讀此書啦!看來單車入門書籍與ak帶領的實地操練,菜菜羊可是躲都躲不掉了....

ps.小羊們也沒閒著,書裡與往頁裡的每一張照片對他們而言都是非常新鮮有趣喔